首页>检索页>当前

锐评

家长监督批改作业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延 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不断听到家长抱怨,自从孩子上了学,家长算是上了套,整天被教师指挥得团团转:搜集素材制作教具,监督孩子完成作业,甚至还要帮助批改作业,确保孩子上交的作业正确无误。面对家长的“诘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无地自容。

家长和教师有着共同的目标,都是为了将孩子教育好,为何却在批改作业这件事上成了冤家?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教师希望更多地利用家长对孩子的责任心,让家长承担额外的教育任务;另一方面,则是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关爱,过多地参与了孩子的学习。不管是何种原因,这两者都是不可取的。

教师作为专业教育工作者,应当清楚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界限,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应当由学生独立或者联合完成,必要时可以请家长提供帮助,但这种帮助必须有限度,不至于让家长感到有转嫁责任之嫌。需要学生自主完成的作业,就要由学生自己完成,不管完成的程度和结果如何。这一方面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控制意识,另一方面是将原始状态的作业呈现给教师,教师才能了解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

一份经过家长审阅批改并修正过的作业固然好看,但这种结果不能呈现学生个体和班级整体的教学效果,作业也就丧失了检测作用,而只成为一个练习过程,教师则是盲人骑瞎马,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同时,教师需要严格做到凡是自己布置的作业一定要全批全改。

作为家长,则要配合教师承担必要的教育责任,但家庭教育只是学校教育的补充,不应成为学校教育的附属品。家长可以监督孩子作业完成情况,但不宜大包大揽,尤其是需要孩子自己承担的责任就应当交由孩子承担,以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