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同行观点

不是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曲奇饼干”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杨雪梅 来源:中国教师报

罗恩·克拉克是美国的明星教师,他爱学生,并且经常亲手给他们烤曲奇饼干。每次发饼干时,学习优异的孩子会开心地得到一块,而表现平平的孩子就没份儿。这种做法得到了许多家长的不解和质疑:为什么我的孩子没有,您为什么这样对待我的孩子?

真的是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饼干吗?一句“我已经很努力了”难道就应该得到表彰吗?这让我想起了曾经参加过的一些颁奖活动,有的活动中,每个孩子都能获得一纸被冠以各种名目的荣誉证书,孩子和家长都感到自豪且获得满足。可我的内心却在不停地掂量着:这样的表彰“含金量”究竟有多少?当我们近乎过分地迁就孩子的自尊心时,有没有考虑到他们的表现和能力?

所以,我的观点与罗恩·克拉克不谋而合。如果我们把饼干给了那些不够格的学生,就等于在告诉他们,即便不够好也可以得到奖励,哪里还需要持续的付出和努力。再往深里探究,这种做法其实会阻碍许多年轻人对美好的追求,并导致他们过度依赖别人提供帮助。

不是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曲奇饼干”,如果“饼干”是我能想到给予孩子优秀表现的最好奖励。有时候,一些降低了条件、改变了规则、降低了要求的奖励,看似是在给那些够不到“饼干”的孩子踮起脚就能拿到食物的机会,看似是在激励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其实传达了一种隐性的信息——即便不够好,我也同样可以拥有和别人同样的奖励。我不希望用这样的迁就放慢孩子努力追寻、不断成长和超越的脚步。

作为班主任,我会告诉没有得到奖励的孩子,“饼干”还会有,只要你愿意努力,不断改进,总有一天可以得到属于自己的那块最香甜的 “饼干”。我也愿意陪伴孩子一起在努力中修正,在坚持中完善,在前行中探寻适合的成长方式。更重要的是,尽管我不愿意改变原则和标准把奖励违心地送出去,但愿意时时在他们成长的路上给予最贴心的支持和鼓励。因为我明白,奖励和表扬更多要靠外部、他人的赋予,但支持和鼓励激发的却是孩子自身的能量。

不是每个孩子都应该获得一块“饼干”,除非孩子的努力达到了标准;不是每份降低标准的奖励都是爱,真正的爱是对坚持和自我超越的温暖引领。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荣成市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2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