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百家笔谈

班主任是知识生产者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李家成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反复经历判断、选择、决策、反思、重建的过程,这使得班主任开展研究成为可能,也正是班主任工作的这一特殊属性,使他们有条件成为知识生产者,可以为教育理论发展提供支持。

班主任参与教科研往往被称为“行动研究”,突出了班主任工作的实践性,但如此表述也会淡化其知识生产的特征。其实,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许多成为知识生产者的班主任。

研究的本质是思考和发现,作为一名教育者、领导者、学习者,班主任具有开展研究的可能性,他们在工作中要反复经历判断、选择、决策、反思、重建的过程。正是班主任工作的这一特殊性,使知识生产成为可能。

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针对组织、策划的“班级田园”吉祥物评选会,南海旗峰小学教师邓春花集中分析了评选会的“展开逻辑”,重现了此次活动的设计和组织过程。而她的思考和策略就来自此前开展的班级评选会研究。

实践中还有许多这样的案例,有的班主任与村委会合作,提炼出乡村教师与家长、社区合作的策略,并将策略应用于乡村治理体系;有的班主任促进了“家庭小书房”建设,形成了成果并发表;有的班主任将探索班级建设的实践以著作的方式完整呈现出来,丰富了班级建设的研究成果。

可见,班主任可以创生班级建设等领域的新知识。例如,关于班会的研究,邓春花老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体会到了“会”的特征,坚定地认为班会是“会”不是“课”,要通过“评选会”“策划会”“推进会”“表彰会”“反思会”等不同类型的“会”丰富实践,进而形成对各类“会”的独特价值、展开逻辑、评价体系的系统认识。与此有关的班级文化建设、班级岗位建设、班级组织发展、班级主题活动等研究,以及师生互动、家长参与、社区合作、学科融合等研究也在此范围之内。对班级建设理论的研究者而言,他们是非常值得欣赏的合作者和知识创生者。

在教育理论体系中,班级意味着什么?在教育系统中有着怎样的定位?班级建设的内容结构和过程逻辑是怎样的?实践中有一系列需要回答的问题,而班主任丰富的工作经验经过理性论证,就可以形成解释、指导教育实践的知识体系。

班主任可以贡献有关学生、学校、家校合作等领域的知识。班主任工作的特征便于深入接触学生、家庭、社区和学校,因此他们对当前学生的发展状态和问题、家庭教养方式、社区治理现状、学校教育的价值取向等都有发言权。当班主任的这种体验、感受、思考、探究转化为具体的知识,就会极大丰富教育知识体系。

班主任可以参与和促进有关教育、社会、人的终身发展等领域的知识发展。以我们正在进行的乡村教育研究为例,有的班主任在研究中分享自己如何促成乡村学习型家庭的建设,推广与村委会合作的方式,更新对隔代教育的认识和理解,班主任实践丰富了研究者对中国乡村的认识,也为政策研究、制度改进和理论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源。

对于城市发展而言,当前面临哪些问题?社会与教育、个人的关系是怎样的?“全民终身学习”意味着什么……在经济、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有许多新问题、重要问题需要回答,也需要更多人投身到对教育、社会、人的终身发展的研究中来。如果班主任能保持思考的习惯、提升思考的能力,投入到知识的创生、完善、修正的过程中,就可能在这些领域生成有意义的成果。

研究生态的不断完善将支持更多班主任成为知识生产者。班主任不仅可以依靠个体力量发展自己的认知系统,与同行合作、参与班主任研修活动也可能在普遍意义上促进班主任形成新的认识和知识。他们是当前教育理论发展不应被忽视的力量,需要有专业力量促成班主任群体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小学班主任对教育理论的熟悉度,对调查研究、个案研究等研究方法的使用水平以及研究能力都在快速提高,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拥有高学历、高学术修养的人才加入班主任队伍。因此,我们不应忽视这一群体的基础素养的变化,更需要保持对这个群体作为知识生产者的期望和信任;要进一步研究、促进班主任的知识生产从无意识到有计划,从隐性到显性,从零散到系统,从生产到传播、应用,并在研究过程中不断促进对班主任角色的理解和期待。

(李家成,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