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给班主任的建议

让“欣赏”之花在师生心中盛开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赵华英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班级管理中,我深深理解并体会到,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尤其是对那些有缺点的学生,就更需要给予关爱和尊重,他们更渴望得到各方的赏识。

高二(20)班是一个新组建的文科班,比其他班级人数多出近20人。尖子生较少,更有十几个纪律散漫、基础薄弱的学生。接手这个班的第二天,科任教师便接二连三来投诉。我压力很大,思来想去决定从“双困生”的管理入手,细心观察他们寻找转化的突破口。我发现班里男生经常围着“双困生”小肖和小周转,于是我决定以转变他俩的精神面貌为切入点。

我时常找他俩聊天,发现他们很有礼貌,愿意与老师说话。一天放学后,他们告诉我:“听说您很敬业,对学生一视同仁,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凡是您教过的学生进步都很大,能当您的学生真好。我们是别人眼中的‘烂仔’,但也希望变好。” 

听后,我不仅表达了感谢和感动,而且说明自己会助力他们进步。他们听后说:“我们懒惰成性,可能会反复,老师千万别嫌弃我们。”我回复他们:“我有足够耐心,绝不放弃。”

一段时间下来,他们发生了很大变化,上课不再睡觉,能认真听课了,也能热情帮助他人,班级出现不良现象时他们会与班干部一起尽力扭转并及时汇报给我。尤其在高二进行的为期三天两晚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他们忙里忙外,组织能力和号召力都很突出。

正是由于他们的“改头换面”,班级的班风学风越来越好,学生越来越有格局,宽容、爱护、帮助他人,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学生们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均取得了好成绩,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先进班集体。

“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 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在转化“双困生”时,要经常看到他们的细微进步,并给予表扬、鼓励,帮助他们找回自尊,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适时提出新要求,以促成他们的更大进步。班主任评价一个学生,不只看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看他们能不能学会做人。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不管是谁,只要努力提升自己,班主任都会尊重他们、欣赏他们。班主任适时地正面评价“双困生”,可以让成功的愉悦成为转化他们的动力,这有利于他们心理健康发展,促进他们尽快转化,使之取得更大的进步。

欣赏与被欣赏是一种互动的力量源泉。欣赏者必须具有愉悦的心情,仁爱的情怀,成人之美的善念。因此,班主任要学会欣赏这一教育策略,发现学生的潜能,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及时鼓励和赞扬,从而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把学校、班主任的要求内化为个体的自觉行为。

人世间,如果人人都能彼此欣赏,世界一定会充满温暖和生机,班主任应该让欣赏之“花”在心中永远盛开。

(作者单位系海南省海南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