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教育现代化的“四个坚持”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潘希武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现代化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使命、内涵与逻辑。如何走出中国特色的教育现代化道路,这个问题有三个重要的方面:一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二是教育现代化的内涵;三是教育现代化的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体来说,一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要求政府把教育作为重要的公共服务,承担更多的职责。二是必须更加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三是必须发展高质量的教育。只有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引领知识和技术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是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这意味着教育现代化不仅要在设备设施和师资等基本办学条件、学位供给、教育均衡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还要在创新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上进入世界先进,引领未来发展方向。

教育现代化的道路、方向与内涵决定了具体路径的选择。当然,不同区域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发展水平存在差异,采取的路径也必然有别。从深圳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实践看,教育现代化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路径,形成了一些经验。

一是坚持以城市现代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现代化与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说,城市现代化决定了教育现代化的水平。当然,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注重教育发展顶层设计,在教育发展若干重要阶段出台系列指导性文件,引导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方向;保障和加大教育投入,率先建立每年城市教育费附加收入15%专项用于民办教育的投入机制,实施民办教育长期从教津贴制度,以及提高班主任津贴和义务教育“四点半”活动资助经费,等等。

二是坚持跨越式发展之路,以高等教育发展为引擎,引领城市和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是一个综合工程,但也必然需要把握阶段发展性和发展重点。高等教育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引擎,是城市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重要牵引力量。深圳市走出一条以企业科技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未来更需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近10年来,深圳坚持引进和自主发展并重,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努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大力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注重内涵发展,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努力提升教育公平水平。实施包容性的入学政策,为外来务工子女提供入学就读机会,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及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占比77%,基础教育阶段65%的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学生,确保外来务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同时,创新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普惠幼儿园和“以事定费”的公办幼儿园,较快提升了学前教育水平,较好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探索以项目引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模式,在中小学开展“中小学好课程”、学生小课题研究、创客实践室建设、学生优秀社团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一批项目,积极开展项目式学习、创客式学习、研究性学习等学习方式变革,探索人工智能与学校教学的融合,系统推进学校变革;深入探索“双元”育人模式,推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坚持引进和自主培养并重,实施校长职级制和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实施名教师培养工程,全面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