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长专栏

从“盆景”到“风景” 的“江干样态”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徐 晖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对于一个区域教育样态的描述,必须置于一定的历史时空。如果说“盆景”时代是城市飞速发展背景下如何消除城乡教育差距,“风景”时代则是教育反哺区域经济发展成为区域发展的优势资源。江干区曾是浙江省杭州市城乡接合部,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高密度集聚区,教育是“洼地”。但历经10多年的发展,江干教育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洼地”造“盆景”。随着城市飞速发展,原处城乡接合部的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但如果办学模式、教师队伍不变,无非是“挪了新窝”。如何用最短时间将城乡学校融入城市发展快车道?如何让老百姓相信家门口的学校?这成为摆在江干教育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通过改变办学模式解决教育发展中的资源问题,实现高起点办学、高质量发展。如九堡区块学校原为典型的农村学校,通过与杭州师范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东城教育集团,由原杭师大校长林正范担任理事长直接管理团队。同时,通过教师分流、人才引进、立体式培训等一套“组合拳”,以前的“洼地”已成精致大气的“盆景”,集团化办学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从“盆景”到“风景”。“盆景”的成功经验为区域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根据区域实际,精准分析各区块特点,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教科院等分别与各区块学校建立多元化合作模式,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全覆盖。

“让每一个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这是公平而有质量的区域教育样态的显著特征,也成为江干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我们不敢说有多少名校,但可以自豪地说,江干区没有弱校,更没有差校。全区10多所初中差异很小,学校间发展“咬得很紧”,老百姓“升学焦虑症”得到了根本改变。

让“风景”有“故事”。如果说区域学校的整体发展成为“风景”的话,那么风景的主人就是江干区数十万学生、家长和近万名教师。

让“风景”有“故事”,就是让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有意义。我们从区域层面推进“四为”课堂建设,每个学校都基于自身文化建构课堂变革路线图,如笕桥实验中学从自治课堂到We课堂,十年探索,每年来校参观者络绎不绝。面向未来的教育是聚焦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仅坐在教室里是不够的。江干区大力推进学校特色场馆校际开放,创建教育“第三空间”。如今全区中小学每周安排一个下午、每月安排一天、每学期安排一周进行拓展性课程学习。让学习充满生命的在场感,彰显生命的智慧能量,这应是最动人的“故事”。

让“故事”源远流长。如何讲好区域教育未来发展的“故事”,这是关于区域教育能否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追问。

决定教育未来的核心要素是什么?是教师。如何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是决定江干“故事”能流传多远的根本。基于这样的认识,江干区做了三个方面的努力:首先是“安家”。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江干区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青年教师公寓,100%解决了参加工作四年内未婚青年教师住宿问题,切实降低了生活成本。其次是“安心”。开展“钱塘师表”“金奖银奖荣誉班主任”等区域系列荣誉评选活动,倡导“激情·智慧·奉献”的区域教师精神。再次是“安身”。确立“一年见习,二年适应,三年发展”的新教师培养思路,精心设计多领域培训课程;各学校与区教研院等专业平台形成密集式“驱动系统”,促使新教师快速成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