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生之间

一支笛子的情缘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方 颖 来源:中国教师报

很早之前看到这样一段文字: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初为人师的我当时仅仅觉得这段文字很美,对其内涵并无太多感悟。20年过去了,在送走一届又一届学生后,才对此有了越来越深刻的体会。而这与一支笛子密不可分。

直笛又称竖笛,是历史悠久的木管乐器,是音乐启蒙教育的重要工具。我能成为一名音乐教师,与这支小小的笛子有着重要联系。

刚上小学时,我个子小小,成绩一般,特别害羞、腼腆,与人说话通常涨红着脸,更别说上台表演了。我常常羡慕地看着舞台上大方自信、光芒四射的同学展示着他们的才艺。

可就在四年级时,一支笛子改变了我。音乐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介绍了一种乐器——竖笛,并且在课堂上教我们吹奏。从未接触过乐器的我,对这支小小的笛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白天吹、晚上吹,老师课堂教的曲目吹会后觉得不过瘾,又自己从各处找来乐谱练习,仿佛那就是我的世界里最好听的声音。

很快,我的“技艺”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学校组建竖笛团,我顺利加入。在这个小小的团体里,我开始绽放自己,第一次登上学校的舞台表演,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器乐比赛,第一次去省城演出并获奖,第一次在全校升旗仪式上被校长点名表扬……我与笛子的情缘就此结下。在一次次的表演和历练中,我变得越来越大方、自信。

小学毕业后,我的脑海中念念不忘的就是音乐老师那美丽的身影,心中也暗暗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以后我也要成为那样美丽的人。

后来,我如愿成为一名音乐教师,虽然已年近不惑,但对音乐教学的执念和热情未减。20年来,我收获学生粉丝无数,许多孩子毕业后仍然跟我保持着联系,我内心还有点小骄傲——在“副科老师”中能够享此待遇的真是不多。

就在前不久的一个早晨,有个帅气的小伙子冲到我面前,激动地说:“方老师,你还记得我吗?我是你的学生。”我疑惑地看着他,迅速地找寻记忆。

“以前你教我们吹笛子,还总是表扬我吹得好呢!我就是坐在讲台旁的那个学生呀。”小伙子又说道。在他的提示下,我慢慢有了印象,这家伙当时可是个捣蛋鬼,整天不好好学习,上课爱插嘴,老师们见了都头疼。

当时课堂上怕他捣乱,我就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你的手指很长,特别适合吹笛子。之后我还经常请他给大家示范演奏,没想到他后来真的越吹越好。他的父母觉得孩子很有天赋,给他报了音乐学校,现在他已经从武汉音乐学院顺利毕业,到一家音乐制作公司工作。

整个早晨我们都在愉快地聊天,他真的长成了一个自信、阳光、开朗的小伙子。分开后,我的心被幸福填得满满的,我想,这就是一名教师的自我价值感吧。

一支小小的笛子改变了我的生活,而我又通过小小的笛子影响了一个年轻人,这种感觉真好。我想,这份情缘会一直延续下去,就像每位教师对学生的爱,也会一直一直传递下去。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襄阳市昭明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