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百家笔谈

建章立制,规范运行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丁如许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校班主任工作室扎根基层,以解决本校问题、提升本校班主任工作能力为目标,更具有针对性。学校班主任工作室应该建立哪些制度,以支持其健康、有序发展?本期刊发特级教师丁如许关于如何建设学校班主任工作室的第一篇——

在众多班主任工作室中,学校层面的班主任工作室有其特殊意义,也最具研究价值和推广价值。学校组建班主任工作室,一定要在建章立制、规范运行上下功夫。

一是建立定期线下活动制度。学校班主任工作室应有线下活动制度,建议每月两次每次90分钟,高效率、高质量推进。班主任工作室的活动可以单独设计,也可以与学校班主任研修活动和省、市、区班主任工作室研修活动相结合,这样既不增加教师负担,又能保证研修有序推进。

以上海市奉贤区古华中学班主任工作室为例,该工作室每月固定两次活动。在第一期研修时,每月第一次线下活动要求教师完成“三个一作业”:每学期写一篇读后感,研究班情写一篇案例,打磨班会写一篇教案。每月第二次线下活动安排听课、研课。第一期研修内容为自选,第二期研修则根据校本班会课程目录实施。除了线下活动,班主任工作室还应建立微信群,及时开展线上话题讨论和经验交流。

二是建立研修计划制度。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要认真制订研修计划,做到“三明确”:研修目标明确、研修措施明确、预期成果明确。特别是预期成果要明确。古华中学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杨蓓蕾的研修目标为:(1)开阔视野,提高理论素养。(2)积极参加研课活动,掌握开好班会的技能。(3)学会撰写读后感、教育案例和教育故事;研修措施为:(1)认真研究班会课,积极实践“微班会”,及时解决班级出现的问题。(2)多读书、读好书,做好读书笔记,写好读后感,多参加交流讨论。(3)研究学生情况,写好教育案例。(4)形成一套完整的班会课教案。预期成果是积累15个班会课资料包、发表3篇班会课教案或教育案例,上一节区级以上班会课研讨课。不难发现,这样的研修计划便于教师自我鞭策,也利于成果结集。

三是建立读书保障制度。班主任做好研修工作,阅读要先行。所以学校要制定班主任读书保障制度,如每学期向工作室成员赠送4本读物,教育大家的著述是首选。比如古华中学每个成员都拥有20余本班主任专业书籍,交流形式多样,如写读后感、做眉批、钩玄提要、好书推荐、读书讨论会等。

四是建立学员考核表彰制度。每个人都需要表扬和鼓励,学校要建立学员表彰制度,让工作室成员心中有标尺、对照有标准。表彰标准可从出勤、作业完成情况、成果发表等方面进行设计,按学期或学年评比、表彰优秀学员。表彰优秀学员建议采取达标法,只要符合标准就可入选。

五是建立学员作业汇编制度。根据研究的课题,工作室成员每学期要完成规定的作业,学校将其进行编选并结集成册,供全校班主任分享。在汇编作业时,还可以请领衔人、优秀学员、校长、德育校长、政教主任分别写序,让作业选更具收藏价值。

六是建立研修成果分享制度。学校要关注工作室的研修制度,工作室取得的研修成果要在学校范围或更大范围分享、表彰。

七是建立学员外出学习制度。学校要为班主任工作室学员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可以采用轮流法或择优法,重要的是让学习带有奖励性质,让学员通过学习开阔视野,学会攻坚克难,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八是建立活动通讯报道制度。每次工作室活动后,学员应轮流执笔记录活动情况,这样既可以从不同视角反映研修动态,又提升了每个学员的总结能力。

以上制度只是提供一个范例,每所学校可以根据校情制定自己的工作制度。规章制度是从组织建设的角度保证工作顺利推进,学员自觉遵守、认真落实、用心维护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在这方面,工作室领衔人要起带头作用,努力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砥砺前行。

(丁如许,特级教师,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丁如许工作室领衔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教育中心“打造魅力班会课”系列讲座特聘专家。)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