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呼唤野性,奔向自然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王早早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这套书写了我童年记忆中的故事。

因为触动,有感而发。

我的孩子年龄还小,是我自己一手带着她。平日里,我们清晨都要去外面玩、晒太阳。我们经常去离家不远的森林公园,在山上挖野菜,在树林中捉虫子,在水中捉鱼,看野鸭子、看蝌蚪、玩泥巴、玩水、玩土、玩滑板车,在草地上吃野餐。每次都玩得很痛快再回家。

我不自知,其实我是把自己童年里玩的项目,把我的童年经验,下意识地带给了我的小孩。无论如何,几年来,我们母女俩过得很快乐,我术后的病体也康复得不错。看着女儿快乐健康地成长,我内心欣慰。

2014年,因为我需要重返写作工作,女儿也满三岁了,需要上幼儿园。于是,我们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

这是一家国家一级一类幼儿园,已经算是北京很好的幼儿园了。每天清晨把她送过去,看着她被“关”在教室里。幼儿园的院子空间有限,班级很多,每个班轮流在外面的时间非常有限。而且院子里没有树,没有树荫,夏天孩子出来会很晒,于是幼儿园白天就不怎么让孩子出来。即使孩子偶尔在外面玩一会儿,也是很枯燥地排队集体做操,无法与大自然接触,没有什么新鲜玩法。

女儿每天放学后,压力很大,情绪很差,往往走在路上就哭了,和她一起的许多孩子都哭。

每天清晨起来,女儿大哭大闹,又踢又打,拼命地不想去幼儿园。看着她把妈妈当救星的眼神,在那一刻,我的内心很崩溃。我好悲伤,为自己的无能为力。但是我要写作,我要工作,不能老自己带着她,而且她需要上幼儿园,需要与小朋友们一起群体生活。我们强硬地把她送过去,就像把一只天真活泼、调皮好动、充满了自由精神的小兔子强行关进了动物园的铁笼子里。我看到孩子的同学们,一个个小小年纪,脸上早早地失去了笑容,变得老气横秋。我为这一整批的城市小孩感到悲伤,为他们失去了大自然和自由的童年感到悲哀。

我想起自己的童年,可以像一只野兔子一样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在山野间疯跑,多么幸运、多么快乐。虽然我的童年在物质上匮乏,远没有今天丰富,可是童年留给我的记忆是快乐、幸福、圆满,是自由、开阔、探险、体验,是大自然和内心的默契、呼应,是青草和泥土的味道,是那充沛而鲜活的生命力,是脚踩大地、面朝天空、对生命好奇而自由的思索,还有无限的创造力。

虽然现代的小孩在物质上很丰沛,要什么有什么,可是童年留给他们的记忆和经验,是这僵硬的水泥森林,是限制和压抑。

所以写了这套书,希望把我童年的鲜活故事讲给今天的小朋友,还有他们的父母。希望这个系列能引起成年人对他们已经逝去的童年的怀想和追忆。希望他们有所领悟,能多带孩子去森林草地、去大自然中走走。

晒太阳,到处跑,孩子会有好身体、好心情,吃饭香,睡觉香。脚踏着泥土长大的孩子,会继承土地的强韧性,会拥有一份更加宽容、厚道、淳朴、乐观的性格。自然的放养,对孩子会有无声的滋润、疗愈、引导、包容、启迪作用,对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心理的平衡、情绪的稳定,以及品格的坚强乐观、豁达开朗都有无限好处。

希望孩子能多接触土地,能嗅到、看到、触摸到、感知到大自然,从小打开他们的五感,有丰沛的感知能力。希望孩子积蓄从自然中获得的能量,像阳光一样铺展在他们内心,让他们将来能应付复杂的人生境况。

城市里的孩子,成天生活在拥挤的环境中、汽车的尾气中,他们缺乏从自然界获得的新鲜能量,更缺乏一种天真野性、自由精神,而这些是一个人完成独立自我人格培育的必需要素。

画家九儿根据自己的童年记忆画了一些画,命名为“回不去的故乡”,结果网上有许多人留言,说触动了自己的内心。

这就是现代都市人的心声,人们希望返璞归真,去更自然、更乡野的地方生活,去种一亩田,浇一园菜,拥有一份原始的、自由的、与土地感应契合的生活。人们好像被迫拘禁在这大城市的水泥森林里,曾经故乡那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田园生活,现在早已变成一种不可多得的奢侈了。

在写作理念上,我认为中国的原创绘本一定要立足于本土的生活和情感,有深厚的生活积淀,带着泥土清香和深沉人文情怀,那才是有永恒生命的。

书名:野孩子(4册)

定价:32.00元/册

作者:王早早

出版日期:2020年1月

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