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学生站在网课最中央

发布时间:2020-03-16 作者:纪现梅 来源:中国教师报

疫情当前,许多人对网课有一些争议。而我认为,我们不要把所暴露的教育问题的板子都打到网课的屁股上。

为什么?因为工具是无罪的。

譬如一把刀,可以切菜剁肉,也可以杀人。剁肉切菜自是没有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刀可以杀人就判它有罪。

网课亦如是。

因为疫情,所以不能开学;因为不能开学,所以各级教育部门好心安排了各种各样的网课。但是,效果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不必说教师学习直播各种手忙脚乱,也不必说家长管教孩子上课的“鸡飞狗跳”,单是孩子坐在电脑前一天、呆呆地盯着屏幕的身心受虐就够让人崩溃了。

于是,许多人开始声讨网课。

其实,网课何辜?它不过是放大了传统教育那种“你说我听”单向灌输的弊端而已。

以前,是孩子坐在教室里面对老师的滔滔不绝;现在是孩子坐在家里,面对电脑里老师的滔滔不绝。

也许是一些老师讲得不好、不生动、不具体,所以孩子听不下去。其实,无论怎么讲,孩子一天到晚坐着被动去听,都是有问题的。

因为在所有的学习中,听是效率最低的。因为很难专注而效率低,因为被动学习而效率低,更因为不适合孩子而效率低——孩子是用身体学习的,模仿是他们的第一学习方式。换言之,在正常的教育过程中,孩子应该是站在课堂中央的。学生去说、去做,而教师不过是观察这个过程,发现有问题,及时纠正;发现有困难,及时帮助;发现有亮点,及时鼓励和分享。因此,无论什么课,只要不是孩子站在课堂的中央,这个课都是失败的,与网课本身没有关系。

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不是批评网课,而是想一想,我们如何利用好这个工具。

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上网课,是关于学生写作的。考虑到大多数家庭都是家长陪着孩子宅在家里,我觉得这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机会,而亲子关系的建立,最靠谱的方式就是一起做事情,在做事中互相沟通、磨合,从而找到相处的最佳“距离”。

于是,我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任务:按比例制作你家房子的模型,在这个过程中要至少提出两个问题并加以解决。

为什么要布置这样一个任务呢?

首先,这个任务小学的孩子没有办法独立完成,一定会求助于父母,这是孩子向父母学习的好载体。其次,这个问题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行动力,还可以帮助孩子学习数学的测量、比例等学科性知识。至于写作,这自然是培养孩子的表达力。而且,我还可以从孩子的写作中了解其亲子相处模式、表达中有什么困难,从而在作文讲评中予以指导。

4年级学生唐骏涵在作文中写道:“我们首先找出房产证,研究了半天,然后我找了一个纸盒子,想把模型放在里面。我家房子从前到后是10手,从左到右是7手。于是,我量了量盒子底边的长度是33厘米,我用33除以10得出一手的长度,在盒子里为3.3厘米。我一点点剪纸板,剪好后爸爸帮我粘纸板,好不容易快完工了,可是突然妈妈又觉得不行,问我有没有按比例,我解释自己的一手就是一格,妈妈便说出了几比几的概念以及一些相关内容。我不理妈妈,继续剪。可她就是拦着我,让我再量一遍整个家。于是,我只好再用尺子把整个家又量了一遍,才发现原来我用手量偏差这么大。”

房产证,估计没有几个孩子去看过吧?任务可以驱动他们找到一切可以找到的学习资源。而且我们知道,人类最初就是用身体的各个部位来测量的。所以,每个孩子天生就有创造力。这个孩子用亲身实践体会到两种测量的差别,这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无论线下课还是网课,其学习方式都是丰富多彩的。所以,我们不要随便冤枉那些不会言说的工具。

(作者系问之力课堂倡导者)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1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