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心解“新”结

发布时间:2020-03-16 作者:张晓峰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线教学,新的教育形态对教育人无疑是一场大考,尤其是农村寄宿制学校,贫困家庭没有网络,家庭教育缺失,留守儿童无人监管……如何让农村孩子跟上“在线教学”的节奏?如何更有效提高在线教学效果?如何落实“一个孩子也不落下”的目标?成为农村学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列好五张清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农村寄宿制学校一直都是教师保姆式管理,家长不需要指导也不会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差,在线教学考验的是孩子的自律和家长的配合。教师如何指导学生居家自主学习?

教师需要列出学习任务清单,通过预习清单、问题清单、作业清单、评价清单、习惯清单五张清单,落实落细落小目标任务,让学生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学生需要制订作息时间规划表、学习任务规划表、任务完成时间表、每天成长表、自我评价表,实现自主学习、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生活。同时,教师要及时向家长了解孩子在家动态,督促家长多与孩子进行交流,落实监督和监管责任,实现家校共育。

放缓教学进度,强化“战疫课程”开发。在线教学不同于平常的学校教学,如果按照常规的教学进度,按照线下的教学方式,学生知识“夹生”现象严重。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作业的批阅、教学进度的完成,还有对人的教育。

生活即教育,时事即教材。农村孩子对外界认知的途径相对较少,视野不够开阔,这个时候可以暂时放缓教学进度,通过在线教学给孩子打开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教师可以根据科目设计战疫课程,以爱国为主线,以疫情为契机,以育人为目的,落实“五育”并举教育理念。

关注特殊群体,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贫困家庭的“特殊教育”。农村一部分贫困家庭无网络视听设备,无法参与学校组织的网络教学,特殊问题要进行特殊教学。要精准施策制定“一人一案”,可以联系村部让孩子到村里有条件的地方学习,或者组织孩子到学校进行单独上课。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布置适合孩子能在家自主完成的家庭作业,教师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孩子,保证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自主掌握,开学后再进行单独辅导,确保学生不能因贫落后。

留守儿童的“私人定制”。部分孩子由爷爷奶奶照管,无法对孩子的学习和作业完成进行监督。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要肩负起“家长”的监管职责,对学生一定要紧盯紧跟,做好“一对一”辅导,打造线上“私人定制”小课堂,监督在线学习时间,并限定作业完成时间。

学困生的“励志教育”。部分学困生跟不上在线学习节奏,渐渐产生厌学情绪。针对这样的学生,要降低学习任务目标,提升学习参与度,制定多样化学习模式,提升学习兴趣,通过战疫故事进行励志教育、成长教育,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意志力。

新的教育模式下,需要我们用心落实好每个农村学生的“在线学习”,用情帮助每个贫困学生参与网络教学,关注每个学生疫情期间的成长,不让一个农村学生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疫情影响而辍学。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合阳县知堡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