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质增效的五个关键

发布时间:2020-03-16 作者:金春兰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线教学,因疫情突降而被“普及”,化作学校教育进行时。近观各地实践,在线教学提质增效,如下操作非常关键。

一是遏制学困生增量。在线教学学困生主要来自两个渠道:线下教学实施时已有的学困生,在线教学开始后新产生的学困生。遏制学困生增量,一要防止学困生新增,二要做好学困生转化。

首先,要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排查,找出和找准遇到学习困难的学生以及导致困难的成因,为精准施策、防止分化奠定基础。其次,要重新分析现有学困生学习状态,摈弃固有界定,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问题解决策略。学困生问题的破解,不仅是保证特殊时期教学质量的必要措施,更有可能改善自主管理学习的习惯和自主规划学习的能力,为学生下一阶段的学习奠定基础。

二是抓好学生自主学习技巧训练。面向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技巧训练,是从“面”的角度解决在线教学提质增效问题,涉及态度、习惯和能力,聚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浙江省教研室的一项在线教学调研报告显示,在问卷中给出的7项学习方式中,学生将最满意的线上学习方式投给了“资源包”(由教师提供学习资源,学生进行自学)。

这就需要教师依据自主学习理论,引导学生采用自主学习方式,自我确定学习目标、自我规划学习进程、自我选择学习资源和学习策略,并不断审视自我的学习是否符合预定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并基于自我评估不断调整学习方案。

三是强化学生“学程”设计。强调学生“学程”设计,是从“师能”的角度探索在线教学提质增效问题。“学程”指学生的学习历程,与教师的“教程”相对。这需要教师的“学程”设计力,即为学生的居家学习提供过程性设计的能力。

在线教学,教师教学时间短,线下学生自主学习比例大。理想的教学设计应该是针对学生学习的全过程进行设计,而不是只针对短时的线上时间进行设计。要针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设计,而不是简单的作业设计。在短期的在线学习中,我们应以辅助教学而非灌输教学为主,以提高自学能力而非被动学习为主。对大多数教师来讲,进行学程而非教程设计是一个全新的话题,是亟待补上的一个能力短板。

四是以舍换得求更佳。这是从效益“最大化”的角度,讨论在线教学策略问题。教师要认清在特定时期特定条件下,我们要做什么和能做什么,特别适合做什么和无法做什么。

相对于知识掌握,能力提升更重要;相对于教学,教育更重要。学生居家学习,意外获得了一个更宽松的学习空间,疫情防控,意外为学生接触社会、思考生命提供了真实的课程资源。相对学校学习的时间安排,学生更能够通过搜集资料扩充课程的学习资源,更能够针对某个话题专心连续开展研究。在课程目标的预设上,在课程内容的选择上,教师有必要做智慧的取舍,让意外的一种学习安排获得珍贵的教育结果。

五是教师要用好一个平台——区域教研平台。用好一个平台,强调的是集众人智慧携手前行。智慧从哪里来,从实践中来。在广大的基层教师身上,具有无穷的创造力。因此,用好区域教研平台,开展同伴互助,是解决问题最及时和最有效的方式。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