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链接·启示

学校条件越差,教师工资越高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中国教师报

“二战”结束后,日本通过一系列教育改革,逐步以法律形式确立了农村教师工资保障机制,有效保证了农村教师的福利待遇。分析日本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制度特点,有如下启示。

制定关于教师工资的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中央政府负责支出的具体比例。只有以法律为依据,才能明确国家对义务教育的责任,确保有稳定的经费收入,从而保证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

中央政府支出的教师工资经费尽量提高,构建中央政府负责的教师工资财政制度。日本政府近年来专项转移支付的比例不恰当,造成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增加,导致教师工资减少。因此,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师工资,中央政府应最低保障50%的筹措比例。

鉴于地方政府特殊性以及实际情况,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发放倾斜性津补贴。学校条件越差,教师工资收入越高。如此,津补贴才能反映劳动环境等实际情况,从而建立与其他津补贴性质不同的倾斜性津补贴保障机制。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