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课程观

开学应是“芬芳”时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刘秀怀 来源:中国教师报

特殊时期,学生在哪,学校就在哪。当特殊疫情背景下的“空中课堂”模式给师生和家长带来新的挑战,学校就要主动改变教学方式,将教育重心转向关注学生的自主发展和个性成长,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强烈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

确保教学效果,家校、师生一线互动

面对居家学习的全新方式,很多儿童都不适应。为了弥补在线教学师生交流的不足,学校把互动作为教学的硬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制订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推送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教师、家长、学生三方协商安排学生“一日学习活动计划”,让学生找到真正学习的感觉,并在家长的引导和陪同下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做好自我管理,建立居家学习的基本常规。教师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特别关注线上学习有困难与网络学习条件不足的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确保整体教学效果。课后,教师会在班级群提出问题或安排活动引导大家一起参与,或与家长、学生通过视频、语音等形式进行个别沟通,提高班级共同学习的氛围,增强学习效果。

锁定核心素养,疫情课程主题设计

学校遵循“广采博取、为我所用、立足实际、自主组合”的原则,各教研组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科特点,对各类网络教学资源进行校本化和班本化整合,争取优质教学资源效果最大化。在学科教学的基础上,强化“生命教育课程、健康与体育课程、家庭支持课程”的推进与实施。其中六年级(5)班教师梁玉萍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明白这场疫情中无数的“温暖瞬间”,无数奉献者和“逆行者”都应该成为他们的人生榜样,从而教学生学会感恩、知道规则、敬畏生命;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学习,懂得知识是战胜疫情的力量,也是改变命运的桥梁,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和技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也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开展“疫情在左,我在右”主题实践活动,主题项目包括:探究篇——做一项关于疫情的调查研究;行动篇——疫情每日播报、疫情防控指南、疫情防控海报、疫情防控倡议书、为身边的“逆行者”点赞;感悟篇——我与疫情绘本故事、每日一悟;畅想篇——明天疫情会怎样;规划篇——规划我与家人的学习与生活。年级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自行设计,围绕主题以研究性学习的形式,让学生通过搜集资料、整体规划,经历一次完整的深度学习的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展示研究性学习成果。

此外,学校安排了疫情期间阅读课程,除寒假指导手册列出的选读书目外,不时推送抗击疫情一线的典型人物事迹,要求学生写感悟、绘制手抄报,学英模,增强爱国情感。

激发学习兴趣,多形式作业分层设计

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平台,根据当天的学习内容,精心设计同步练习,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同时布置动手操作、小调查、表演等多种形式的作业,可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提交。各班教师统筹学生作业量,督促独立完成;学生提交作业后,教师会全面跟进批注,根据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尝试进行自我纠错,通过视频记录下来发到班级微信群,全班共享交流。

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的不同,需要分层设计作业。对一般层次的学生安排基础知识类、实践应用类作业;对优生设计拓展提升类作业,一至两个题目供选做。另外,学校还开设了“美妙数学天天练,每天进步一点点”栏目,每天推出一个探究问题,学有余力的学生自由选择完成。这些问题都具有挑战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在“挑战”自己的同时教师适时点拨,不断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可以说,特殊的学习方式给了学生充分的自由,也给了每个学生足够的考验。这个假期,将会是每个学生成长中最深刻的一份记忆。

相信,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定是“桃李芬芳”时!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无棣县第一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