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百家笔谈

寻觅引领班主任主动学习的起点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杨雪梅 来源:中国教师报

阅读是最好的学习。但万事开头难,如何引领教师走进阅读之门,让阅读更有意思、有趣味?本期刊发山东省荣成市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员杨雪梅关于班主任专业发展的第二篇——

——————————————————————

专业成长,贵在行动。但这种“动”不是盲干、蛮干,必须有坚实的后盾支撑和支持,而持续的学习和反思就是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强劲基底、得力“靠山”。那么,班主任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实现持续学习和反思?

在对一线班主任的学习状态调研时,我发现班主任的学习总是被牵着走、推着走、拉着走,力在外部。学习结束后,班主任也往往是跟着任务、要求走,是被动实施,没有目标和方向。漫长的专业成长路,这种由外力推动的学习很难促进个人成长,人最需要的是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多年来,我寻寻觅觅,以期找到那个能引领班主任主动学习的起点。

回顾自己以及所带领的班主任工作室学员的成长历程,我们的成长都有常态阅读的支持。不夸张地说,是阅读帮助我们推开了成长之门,是阅读后的思考让我们找到了专业发展方向,是阅读帮助我们不断修正实践,让我们在专业成长的路上做得“风声水起”。

其实,“阅读是最好的学习”的道理人尽皆知,不少组织和学校都曾试着推动教师进行专业阅读,但往往“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不了了之。研究后我发现,不论哪个层面的阅读工程,选书的指向固定在了两个维度,要么希望教师读后就能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么希望以前沿理论知识尽快填充教师贫瘠的大脑。这种不考虑个人“胃口”和接受能力的荐读,自然难以吸引教师。

在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这件事上,如何把教师引到阅读这条路,如何重新激活他们的状态,变“被动阅读”为“主动阅读”?如何做到读研结合并转化为真正的行动?这需要引领者花费大量时间研究。

去年暑假,我带领一批年轻班主任外出参加培训,他们对特级教师李虹霞分享的打造“幸福教室”的案例很感兴趣,我便顺势介绍了更多“幸福教室”的故事,并将记录了这些故事的图书《创造一间幸福教室》推荐给年轻班主任阅读,不着痕迹地将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了阅读一本书上。

开学一个多月后,我收到了大家的反馈。有人发来受李虹霞启发而改造的教室的照片:图书角小巧精致,几个孩子席地而坐,专注地读书。几盆绿植把教室装点得温馨典雅;有人发来自己的思考:原来环境也能滋养人,只有学生参与布置的教室才会成为他们成长的家园;还有人从中感受到了阅读的滋养:教育书籍也可以如此有情趣、有滋味……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教师们的热情。

后来,当这些班主任带着更多“教室里的成长之惑”向我求解时,我便推荐他们阅读雷夫·艾斯奎斯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简·尼尔森的《教室里的正面管教》等书,一步一步将他们的阅读向更经典、更专业的方面延伸。有些曾经一谈阅读便犯困、一聊班级管理便跳脚的老师,开始追着要我推荐更多好书和外出学习机会。对他们而言,成长在不知不觉间成了主动的生命追寻。令人欣喜的是,这些班主任通过阅读成长起来后,在班级管理、文化打造和活动设计上都用了心思,引来其他班级学生的围观。而学生的行为也倒逼其他班主任改变自己。

这次小小的成功让我发现,对班主任学习能力的引领最重要的是抓住教师心中的那个微妙的情感反应点,先利用这个点将他们引到路上来,再慢慢在行走中找到方向。比如,有的班主任抵触学校领导指定阅读书目的做法,认为读书这件事加重了自己的工作负担。如果换一种方法,效果则会不同。比如,我会告诉教师们,某位专家或作者周末要来邻近城市开课,而我可以悄悄地带上三两个人去蹭课,有人就会觉得这个机会宝贵,那本当初抵触过的书也就变得珍贵和亲切起来;还有的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某种做法不错,我在评价时会说“你真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能把作者的理论和观点领会得这么透彻”,后续有的老师真的会按照我“不动声色”的指引开始主动学习……

觅一条路,引领班主任主动学习其实也没有多么难,只要引领者懂其心,就必定能让教师们动心。在他们的成长路上,我愿做那个研究心灵、撬动心灵的人。

(杨雪梅,山东省荣成市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员,威海市班主任名家工作室主持人,威海市名班主任。2018年创建荣成雪梅读写团队、荣成雪梅班主任工作室,致力于推动区域内教师群体的专业成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