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渭南素质教育·校长谈

以美启真 助力美育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冯明军 来源:中国教师报

素质教育实施体系,陕西省渭南市各学校从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有效推进。

编者按:陕西省渭南市针对素质教育实施中内容支离破碎、落实措施不强等问题,构建素质教育实施体系,从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在区域推进和学校实践层面都探索出了新经验,形成了新成果。

本报特别开设《渭南素质教育·校长谈》专栏,刊登渭南市优秀学校书记、校长在实施素质教育、创新办学方面的思考与实践成果。

——————————————————————————

艺术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发展的突破口和生长点,是彰显学校鲜明办学特色的一张名片,我校在遵循艺术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主动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以“234”(两艺、三全、四载体)教育模式为主线的艺术教育实施体系。

“两艺”教学模式——即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至少掌握两门艺术才能。我校在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即音乐、美术两大基础型课程)的基础上,为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进行大胆创新,在音乐、美术两个学科开设音乐鉴赏、合唱、电钢琴、管乐、竹笛、音乐与舞蹈、美术鉴赏、书法与篆刻、绘画与雕塑9个方面教学内容,采用走班选课的方式,每个学生选取两个不同课程类别的教学内容。所选内容相同的学生组成新的教学班,每周一次,每次两节课连排。每学年结束时,结合各模块教学内容制定的等级考核标准,对每个学生进行等级认定。

同时,我校本着“全员、全程、全面”的“三全”原则,为艺术教育保驾护航。全员,即面向全体学生进行艺术普及教育;全程,即艺术教育融入高中两年的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即全面开设课标中的必修模块(2017年新课标),尽可能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尊重,潜能得到挖掘,特长得到发挥,最大限度地给学生提供一个健康、和谐、快乐、发展的空间,让每个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为了更好地实施艺术教育,我校为学生搭建了“四载体”——

以艺术课程为载体。学校将现场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课内与课外学习形式相结合,通过感受、体验、创新、反思,不断培养学生艺术兴趣,提高艺术技能,增强艺术涵养,逐渐引领学生探寻艺术魅力。

以艺术社团为载体。学校充分挖掘在艺术方面有特长、有潜力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培训及专业性辅导,并将社团课程化,做到有固定时间、固定场地、固定教师,开学初有计划、有进度,学期末有检查、有考核。

以艺术活动为载体。学校定期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采用集体+个人、业余+专业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张扬个性、放飞梦想”和“班班都参与,人人有特长”的目标,通过艺术节活动,力争使学生得到愉悦、美好的艺术体验,获得艺术潜能的开发,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及艺术创造能力。

以艺术比赛为载体。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类艺术比赛。根据比赛通知要求,学校精心策划、细心编排,组织学生集中训练,从训练方案的制订,到过程性辅导计划的实施,再到领队参赛的各项工作都有精细的部署。通过比赛的锻炼,可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及专业素养。

此外,我校积极打造“一中心三基地”,即建好学校艺术中心,创建“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奥尔夫专业委员会教学基地”“渭南市音乐家协会教学活动基地”“渭南市书法家协会教学活动基地”。近年来,我校多次承办全市师生书画展,并邀请省市的众多书画名家走进校园现场挥毫泼墨、给师生开讲座。这不仅使全体学生受益良多,教师团队也因此提升不少。

展望未来,我校将始终把学生的素质教育作为使命担当,把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开展课程、活动的理念前提,积极构建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艺术教育体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情感、趣味、气质、情操、胸襟,寓教于乐,使学生更乐于接受并主动参与。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渭南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