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观 点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线教育与未来学校新生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胜泉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腾讯教育联合举办的“未来在线教育云端论坛”上指出:随着在线教育的广泛展开,我们的教学服务空间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从实体空间转移到虚拟空间;提供教育服务的主体从中小学一线教师转为大规模的社会群体;教育服务的来源从学校或区域内部转为面向所有教师和学生开放的海量的校外学习资源和教育服务。教育系统的关键业务呈现出一种大规模社会化协同的形态,学校的围墙正在被打破,学校的双向开放是大势所趋,在线教育与学校教育双向融合的新生态正在形成。

未来的学校是无边界的,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生活空间。未来学校会呈现六个特点:第一,未来学校的办学空间将是物理空间、社会空间、信息空间三元空间融合的世界,人机结合的智能空间将是未来学校的基础。第二,未来学校的教师将是跨区域、跨组织流转的,是虚实融合的、开放的、分工精细化的社会化教师。第三,未来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呈现为虚实融合的课程形态,整合型课程结构,新型课程实施方式,富有挑战性、培养学习智慧的深度学习模式。第四,随着教育大数据驱动,未来学校教育评价体系必将重构,教育评价正在从“教师经验”走向“数据驱动”,从“宏观群体”评价走向“微观个体”评价,从“单一评价”走向“综合评价”。第五,未来学校的教育管理会越来越智能化、自动化,数据将成为教学管理的核心要素,教育管理将向人机结合的群体决策和教育治理转型。第六,教育服务的供给方式体现多人协同和人机协同,具有社会性、泛在性、个性化、虚实融合的特征,基于智能技术建立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

(来源于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公众号)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