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和你

与众不同的黑板报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黄姗姗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这一天,王远请假没来上学,理由是身体不舒服。电话询问后得知:前一天的数学小测验王远没考好,回家后一直闷闷不乐。晚上,我再次与家长沟通,王远母亲说孩子这一天基本没吃东西,除了躺在床上,就是在画画。

画画?虽然每天与孩子们在一起,但我并不知道他有这个爱好。后来我才知道,王远的画还得过市级大奖。一个想法在我脑中闪过:这个沮丧的男生缺少的是自信,我可以试着给他一个自信的理由,让他走出心灵的沼泽。

当月的班级黑板报要出了,我对王远说:“你画画那么好,为咱们班出一期黑板报吧,怎么样?”他想了想,欲言又止。没有拒绝就是好事,我立即添了一把“火”:“下周就要评比,时间很紧,你就当帮老师一个忙。如果你愿意,周五放学后我留下来陪你,再找个同学,你画画他写字,如何?”王远终于点头了。

周五放学后,我们3人留了下来。当我让王远利用教室里的电脑上网寻找设计灵感时,只见他拿出一张白纸给我看,原来他已经在家里完成了黑板报的框架设计。

王远先在黑板上分出图画部分和文字部分,正当负责写字的学生拿起直尺要画格时,王远说:“不行,好像图画的部分太多了。”他拿起黑板擦,几下改动后又后退几步,摇摇头,重新擦掉一角,再次重新分配板块。如此几次反复,他有点拿不定主意,问我:“老师,你觉得现在怎么样?”我坦白告诉他:“我是外行,你是内行,相信自己的判断,你觉得行就行。”他点点头。

分完板块后,3人分工协作。在我们忙碌时,外面的光线不知不觉暗下来,我提议先回家,周一继续。王远拒绝了:“没关系,我今天能把画画完。”“就算画画能结束,字也来不及写了。”我说。王远想了想告诉我,可以把版头的图案画好就写主题字,这几个字比较费时间。

不错,已经学会统筹安排了,我心里暗暗赞许,那就继续干吧。“你这么卖力,老师也不能闲着,我来帮你。”当我拿起彩色粉笔准备给图案填色时,王远拿出了他的“秘密武器”——水粉颜料。他告诉我,用水彩上色更亮。于是,我给王远打下手,倒水、挤颜料,看他站上凳子,抬起头,举起手臂,一下一下填色。

之前,王远遭遇的种种挫败和打击让他的心蒙上了灰色,而在这个傍晚,就这样一笔又一笔,他何尝不是在给自己的心刷上自信的色彩?黑板上的图案,在教室的灯光下散发出光芒。

在当月的黑板报评比中,我班第一次获得了年级一等奖。当王远把奖状贴上墙壁时,教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王远转过头,含笑望着大家,眼睛亮亮的。

后来,王远在周记中对我表示抱歉,因为那天回家时天色已晚,耽误了我的时间。他解释说,之所以想在当天完成,是希望周一上学时同学们一进教室就能看到一期与众不同的黑板报,他说“忘不了那个早上同学们的赞叹声,原来我也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做得漂亮并赢得掌声”。

每个学生都渴望成功的体验,教师要做的就是为他们铺就一条路,如果他们有迟疑、胆怯、退缩,那就多想办法,为他们的心灵涂上明丽的亮色,让他们抬起头来,阔步前行。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昆山市秀峰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