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一到无穷大”的学校治理路径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曾 郁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构建,必须回到对教育的本源追问,那就是学校的终极价值追求是什么,怎样才能实现?作为校长,我希望通过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让每一个孩子的梦想都被照亮。

梳理学校文化体系是现代学校治理的引擎。基于过去,针对现实,瞄准未来,创建特色,通过梳理学校文化体系,学校确立了“从一到无穷大”的办学理念。在精神塑造方面,学校将“立德树人”目标转变成教师每天教书育人的行走和思维方式,为培养“有梦想,有恒心”的学生而努力。共事文化是“我们尊重每一个人”;做事风格是“我们做好每一件事”;工作状态是“我们走好每一步”;工作要求是“我们在乎每一个细节”;会议文化是“我们倾听每一种声音”;用人文化是“我们成就每一个人”;教研文化是“我们研究每一个问题”;教研风格是“我们一路切磋一路成长”。我们在乎“每个一”,我们做好“每个一”。这些不仅成为我们的入职誓言,也是我们的文化密码和行动纲领。在制度完善方面,学校依据《学校章程》成立了“校务理事会”,依规召开校务会、教代会,成立学校督导室,确保学校管理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和谐高效。在教师发展方面,学校让每一个教师都出彩,打造共同攀登、彼此成就的团队。学校以“让恒心点亮梦想”的愿景文化感召教师,让师德文化激发教师内驱力,让教师争做“大写的人”,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每个教研组都有自己的小课题,在反思改进中,他们的研究水平也不断提升,育人更加专业;注重有经验的教师和名优教师的“青蓝”工程培养,让教师充满活力、快速成长。

构建学校课程体系是现代学校治理的硬核。主张“儿童立场”,持续追求学生的成长需要,学校课程聚焦“五育”并举,以“课程”形塑学校。结合学校的文化表达,建构“云梯”课程体系,通过基础型课程校本化实施、拓展型课程多元化开发、探究型课程自主化实践,努力实现“追梦有恒创造无涯”的课程理念,进行“5+1”课程群的构建(明理小使者、博学小院士、运动小健将、尚美小达人、生活小当家与一家一课程),立体、全方位地聚焦育人方向。在“儿童立场追逐梦想”的教育哲学思想下,通过促进师生共同成长的项目式、主题式、场景式等学习方式,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课程的统整与学生思维力的发展。比如,学校的“洵美二十四节气”项目课程群,通过习俗体验、诗词鉴赏、节气变化,让孩子们能建立自己的中国根基与大地根基;让孩子们在二十四节气的周而复始和生生不息中,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优化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是现代学校治理的关键。在师资队伍优化上,学校运用点链面共进的方式,围绕打造“学科品牌教师群、年级骨干教师链、整体优化教师面”的目标,整体规划教师队伍建设,通过项目化研修,学校从“研究每一个问题”入手,锻造教研组长队伍和青年教师队伍,真正实现“一路研修一路成长”的愿景。以青蓝工程、学习社群名师工作室为主要形式打造成长共同体;通过团队整体研修,推进“学科管理骨干、学科研究骨干、骨干后备人选”的建设。注重经验教师和名优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结对共进”的青蓝文化产生牵引力,为教师成长做好注脚。

聚合学校综合治理体系是现代学校治理的保障。推进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促进多元主体参与管理和监督,是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要求。在家校共育方面,我们成立家校联盟,特别是家长参与课程创编与实施,大大增加了家长的教育体验感与参与度。实现“一家一课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家庭成员实际状况,在不同的家庭实施不同的课程内容,以期全面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唤醒、开发学生各方面的潜能;帮助学生在生活中品尝解决困难的快乐,体验成功的乐趣;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着力关注学生学习愿望的形成,达成提高学习成绩、丰富生活经验的目的。在辐射社区教育方面,依托学校文化优势整合社区资源,构建以学校为核心的社区教育共同体,着力促进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育人生态。在聚合教育资源方面,我们紧紧依托中国教育学会专家和中心校的资源优势,借来引擎力,步入快车道。

(作者系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第一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