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研训视窗

在线教学注重“三度”

作者:杨晓峰 发布时间:2020.04.14
中国教师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捷报频传,在线教学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许多中小学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一校一策”。疫情警报尚未解除 ,在线教学要注重“三度”。

有深度。疫情防控教育再深化。教育即生活,教师要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教科书”,让学生了解为什么隔离可以阻断病毒传播?人与野生动物要如何相处……进而让学生多了解一些与疫情有关的科普知识,尽量让学生自己去收集资料、寻找答案。

爱国主义教育再深入。引导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共情上下功夫、在弘文上下功夫、在力行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先进人物的育人功能,不断增强学生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有广度。在线教学是一种广义的学习,要打破课本束缚,挣脱学科界限。学校要围绕疫情防控、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科普知识、新闻事件等设计专题学习、项目学习、综合性实践学习等,以项目、任务驱动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与学生有必要的互动,活动设计要有可操作性,便于适时指导;课后教师通过电话咨询、QQ在线、微信群等进行答疑辅导,持续指导;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线上个别指导,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有温度。在线教学一定要“目中有人”。一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因学生持续在家不同程度存在不良情绪和心理问题,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心理安慰、情绪疏导、方法指导尤为重要,让学生感受到关心和关爱,让在线教学变成爱的教育。

二要引导学生好学乐学。在线教学的环境让学生缺乏自主学习意识,缺少集体学习氛围,如果教师只是生硬地教,学生的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无效。因此,教学内容要有生动的事例、鲜活的知识,教师要有网络主播的“黏合力”,让学生有参与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有学习成果交流与知识建构过程,能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

三要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在线教学可以邀请家长参与,利用难得的亲子共育机会,共读一本书、共同查找资料、共同探讨问题、共同完成一次作业,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让在线教学丰富而温暖。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千阳县教学研究室)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15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