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书、写作、赛课、晒课

湖南省嘉禾县:教师这样过“教研节”

发布时间:2020-04-26 作者:通讯员 雷纯生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读一本书、写一篇反思、做一次家访……给自己充电,为教育赋能。”这是湖南省嘉禾县龙潭中学校长曹小红春节前致全校教师的“新年寄语”,这样的要求也是该校开展“教研节”的要求。

教研节是嘉禾县教育人的一个特殊节日——从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经举办了两届。教研节不是在固定的某一天开展,按照“启动仪式—活动开展—总结表彰”的流程,整个过程要历时一年。

为什么要举办教研节?“通过正面牵动、反面触动,整体推动、示范带动,考评驱动、奖励触动等方式,促进学校规范办学,激励教师专业成长!” 嘉禾县教育局局长李志雄说。

开放日,报与桃花一处开

“开放校园,阳光办学”,各学校每学期搞一次“开放日”活动是教研节的规定动作。

为了迎接开放日,各学校自上而下在行动,从环境卫生的打扫、宣传栏的更新、教室内外的布置到课堂教学的设计等,人人各尽其责,个个亲力亲为。

去年,珠泉完小把开放日改成了开放周,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进校园参观学生书画展、观摩课堂常规课、旁听集体备课讨论……校长曾伍雄坦言,“开放周就像一场大考,自信源于日常的规范管理”。学校对家长提出的“建立学生行为负面清单,构建家校协商惩戒机制”等建议,得到了学校的采纳落实。

去年开放日当天,嘉禾三中一下来了800个家长,学校引导家长随心走、随意看、随便问。家长关心最多的是学生食堂,部分家长自愿留下来品尝学生餐,切身体验饭菜的质量。学校的“敏感区域”在阳光下公开,提高了学校的公信力。

城关中心校的开放日主题是“关注课堂,聚焦提效”。家长走进课堂听课,然后给科任教师出具满意度测评结果。校长胡久文表示,教师很在意家长的评价,上课特别走心。开放日之后,教师还这么走心吗?胡久文给出的答案是:“开放日不是走秀日,今天所表现的状态将常态化。”

“教研节正在触动装睡的人。”嘉禾五中校长李勋华举例说,该校的一名英语教师雷娟(化名)由于课堂教学不受学生喜欢,家长颇有微词。面对即将开放的课堂,她“怯场”了。学校根据雷娟的个人意愿,让她停课一个月,安排她跟班学习。在停课的一个月里,雷娟听课、反思、试教,不敢有半点懈怠。当她再次走向属于自己的讲台,全班学生给了她80%的满意率。

“家校共建,就要接受社会的监督,倒逼学校抓好教育教学管理。学校从面子到里子都要被检视。” 嘉禾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伍英道出了设置开放日的初衷。

读书日,腹有诗书气自华

嘉禾县“拒绝平庸,追求卓越”的读书活动,同样在教研节期间开展得风生水起。

群英学校把教师读书与亲子阅读结合起来,每学期都会表彰一批喜欢读书的家长,向他们赠送诸如《孩子你慢慢来》等家长必读的好书。“不读书的校长不睿智,不读书的老师不称职,不读书的学生不充实,不读书的家长不儒雅。”在“书香校园·亲子阅读”交流座谈会上,校长王丽华说。

在嘉禾县,教师阅读是生活时尚,更是专业成长的心路历程。

如何给教师充电?嘉禾县启动了“局长荐学”这块“电源”。2019年,县教育局花费60万元采购《新学校十讲》《我的教育理想》《不做教书匠》等一大批教育类图书赠送给校长和教师。嘉禾县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读书心得分享会、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等,掀起了读书热。

龙潭中心校校长彭华军对喜欢读书的教师给予“特别对待”,不仅采购了《回到教育原点》等10本书赠给每名教师品读,还作出了教师个人选购教育教学论著可以报销50%的决定。

“成功没有奇迹,只有轨迹。读书促使我们要把概念变成信念,把理想变为思想,把冲动变作行动。教学相长,我们一直在路上。”这是嘉禾一中校长唐圣锋在阅读《我的教育理想》时留下的批注。

赛课日,枝间时见子初成

“晒课”与“赛课”,是教研节的重头戏。

嘉禾县教育局要求每一名教师每学期录制一堂常态课,上传到网络平台,并让授课人跳出课堂审视自己的上课状态。每学期,县教科院组织评审团队对上传的课堂给予“星级评价”。“如此晒课,教师上课谁也不敢得过且过、敷衍塞责了。”这是石桥镇中心校教师袁建华的感言。

赛课分为“教研联盟常态课展示”和“全县优质课展示”两个层面。由于赛课与学分、绩效、评优紧密挂钩,教师的参与度达到了85%。在赛课过程中,听课教师积极参与课后点评。

珠泉中学通过“赛课”和“晒课”,建立了课前、课中、课后的活力课堂生态链。学校把教师素质的自我超越、集体备课的质量、上课内容的动态把握、课堂教授水平的体现等方面作为评价指标,并加以考核量化。一段时间后,珠泉中学的教学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成绩背后公开的秘密是“注重过程,看重结果”。

教研节,让教师工作“带劲“,成长提速。

“教研节是培育人、成就人的节日!”珠泉完小教师刘红花是教研节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她凭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底子,积极探讨实践“心理学+”模式,在学生心理疏导方面成绩斐然,她不但应邀到长沙等地讲课,还被聘为“湘南学院心理辅导授课专家”。嘉禾五中不少教师的课例、教案在省内乃至全国获奖。

“一方池塘里的荷花,每一天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如果到第30天,荷花就开满了整个池塘。”王伍英相信,按照“荷花定律”,教研节会让整个嘉禾教育的生态发生新的变化。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2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