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决策者说

打破集团化办学困局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张 云 来源:中国教师报

集团化办学并非学校间的简单组合,也并非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稀释,而是分阶段、分层次逐步巩固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总量巩固和扩大。

江苏省丰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七县交界,近年来,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将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发展能力水平等处于不同发展层次的学校进行整合,通过“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方式实施集团化办学,形成了许多亮点,也为县域集团化办学作出了表率。

打破边际,网状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假如学校继续沿用原有的行政层级管理架构,从顶层传递到学生往往会因多个行政管理层级的存在而逐级受到损耗。为解决这一问题,县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智慧教育平台,这对于打破集团化办学垂直管理结构、构建网状学校组织管理和体制架构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丰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依托智慧教育平台,通过构建行政建设中心、教学质量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德育活动中心、质量督导中心等,对集团各校区进行统一管理和服务。同时,给予各校区相应的管理自主权,充分体现集团化办学的主体责任意识和担当能力。

文化引领,品牌助力,提升办学效应。早期的集团化办学往往是通过对分校实施冠名、学校规模急剧扩张、连锁加盟等方式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这种尴尬的集团化办学被形象称为“集而不团,形集神散”,集中表现在集团化办学文化的缺失。对名校文化复制、粘贴,强调文化统一容易扼杀集团下属学校的活力。部分集团校不同程度存在表面化、简单化、形式化的文化建设现象。因此,以集团的文化建设为纽带增强和提升集团的文化凝聚力、向心力就显得迫切。这需要对集团所属学校的现有文化进行统整、融合,全面系统地对集团所属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总体规划,构建“一统+多元”的学校品牌文化。

多措并举,外引内流,助推师资建设。集团化办学要始终坚持把每一个教师发展好、使用好的原则。县教育局倡导集团校成立名优教师孵化站,通过成立名师工作室、优师培育站,实行集团校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一是建立青年干部储备站。出台《关于加强丰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干部的管理意见》,成立名校长工作室、优秀德育干部工作室、优秀教务主任工作室,实行集团校之间轮岗、挂职等,以适应名校快速发展的需要。二是建立优秀教师交流站。在集团校内部建立教师交流机制,选拔骨干教师跟岗学习,选派骨干教师对薄弱校区教师进行精准帮扶,扩容集团优质教育资源。三是建立外流教师回流站。一段时间以来,丰县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外流现象严重,为扭转这一局面,丰县学习借鉴兄弟县市人才政策,筑巢引凤,吸引外流的丰县教育人才回流。

注重差异,突出效能,评价助力发展。标准化评价强调评价的甄别性。但由于集团化内部各校的办学起点、师资条件、生源状况不同,办学存在明显的差异性。标准化评价无益各校间查找差距。因此,在标准化评价之外,构建尊重客观差异的发展性评价、激励性评价、过程性评价,注重校区自身的比较评价。通过营造和谐的评价氛围,激发集团各校纵向找差距、横向看进步,突出办学效能。比如在同一项目上,通过标准适度倾斜薄弱学校作出适度调整;针对各校区不同的弱点采用不同的项目评价,如对“名校引领帮扶成效”“薄弱学校教学质量改进成效”等专项评价。以项目跟进、督导调研等方式,有效提升集团内各校区办学水平。

集团化办学目的是扩容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种办学方式的统整与融合,本质上是学校教育人价值观念统一、相互认同、人心汇聚的过程,也是学校治理文化汇聚和提升的过程。因此,集团化办学要关注以下几点:

有格局才有未来。集团化办学是通过做加法实现扩容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但相对于牵头校或名校就要做减法,把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薄弱学校。这就要求牵头校的领导有全局意识、舍得意识,着眼全局、关注整体。相反,一味保守只算小账,集团化办学只能徒有其表。

有问题才有改变。集团化办学如何克服“集而不团,形集神散”的问题?这就要求全体教育者要有问题意识。把集团化办学中发现的问题摆出来,看一看、议一议、论一论,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集团领导要蹲下身子,多查看、多倾听、多解决实际问题。

有目标才有力量。集团化办学可以促使各校抱团取暖,在团体中汲取力量。要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管理者就要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从教者要精心育人,呵护童心;教研部门要科学指导,协同创新。有了这样的目标,集团化办学才会产生1+1>2的效果。

(作者系江苏省丰县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03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