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观察

智能时代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突围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张爱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是我国小学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如果能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乡村小规模学校,无疑是福音。在智能时代,乡村小规模学校怎样搭乘技术的快车道,适应新时代变革,实现“小而优”发展?

变革教学方式

乡村小规模学校普遍存在师资力量弱、教师缺乏、教师教学任务重、教师平均年龄偏大、临聘教师多等问题,特别缺乏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小门类学科的教师。在乡村教学点,以上问题尤为突出。一位教师往往要任教多门课程,工作量大;教师课堂教学模式单一,普遍是教师教、学生听;音乐、美术、信息等学科因无专业教师,经常出现改上语文、数学的情况。

目前,湖南省长沙市乡村小规模学校通过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应用,改变了教师教学方式,逐步消除当前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师资弊端。例如,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让学生观看全国名师和骨干教师的优课,学校的教师当助教,让乡村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网络课堂;或者与当地城区优质小学结成一对一的关系,城乡孩子通过直播课堂同上一堂课,学校教师由授课者变成了课堂管理者。

疫情期间,作为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真人桥小学,除了组织学生收看直播课堂,还动员教师在网上评阅学生作业,在网上回答学生问题。教师还让学生利用英语学习APP等智能学习工具在手机上学英语,让乡村孩子也有纯正发音的英语带读,实现了英语翻转课堂;利用班级小管家等小程序,实现在线批改学生作业,没有让学生因停课而荒废学业,全班学生的作业提交情况、作业完成质量等都可以自动统计,大大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将当面评价变成了智能评价。

变革学习方式

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学生一般依赖教师讲授,自己被动学习。智能时代,乡村小规模学校可依托智能技术,运用移动学习工具,即时分析学生的学习效果,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随时随地学习。

在这段“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家庭变成了暂时的学校,有的学生使用手机端、有的使用电视端看教学直播,上午直播时如果有事没来得及看,可以在下午和晚上回看、反复看,学生变固定时间学为随时可学。平常在学校时,一般学生每门课程接受的是固定教师的教育;在线学习时,学生既能得到来自学校固定教师的学习指导、作业批阅,也可观看来自长沙市不同学校教师上的直播课,学生由向一位教师学变成了向多位教师学,多了一分新鲜感。可以看出,只要组织得当,这样的学习质量城乡是没什么差别的。

变革家校沟通方式

据调查,我校149位学生中,父亲的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占53.43%,母亲的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占50.38%。可以看出,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家长一般整体文化水平不高。加上部分家长常年外出打工,孩子由爷爷奶奶照看,成为留守儿童,家校沟通存在一些障碍。

智能时代,学校可依托互联网+智能技术,给家长提供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及时反馈孩子个性化的学习情况,弥补因家长缺位给孩子带来的不利。譬如,我校成立了网上家长学校,依托班级微信群,定期对家长进行培训。经过3年多的实践,大大提高了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让家庭和学校形成了强大的教育合力。学校还依托长沙高新区教育云平台,引导学生养成每天坚持阅读、坚持体育锻炼、坚持做家务的好习惯,家长把孩子每天的阅读、运动、实践活动情况上传至班级圈,教师每天在后台自动统计,孩子的情况一目了然;家长不管人在哪里,在手机上都可以随时查看到孩子的情况,有问题随时可以给教师留言。这样,把平常固定时间的家庭沟通方式变成了24小时不下班的家校联络平台,把面对面单一的家校交流方式拓展为综合的家校共育模式。

当然,除了依托网络沟通外,我校并没有抛弃传统的家校沟通方式,学校教师对学生的家访率在80%以上。可以说,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应用为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家校沟通锦上添花。

智能时代,互联网+智能技术助力乡村小规模学校优质发展。以我校为例,2016年以前是全区最薄弱的学校,经过3年多的教育实践,不论是教学质量还是学生特长发展、校园管理水平等,均超过了许多城区优质学校。尽管学生人数少,但校园却变得幸福、美丽、优质:学校连续4年获长沙高新区绩效考核优秀奖;成为长沙高新区首批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在智能时代,乡村小规模学校完全可以与城区学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超前。乡村小规模学校可以通过变革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家校沟通方式等,全面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办学水平,缩短师生与集镇、城区之间的差异,让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学生留得住、教得好、学得优。

(作者系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真人桥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03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