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教育脱贫“3+4”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王贵君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山东省平邑县教育系统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紧盯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狠抓落实,通过“3+4”工作法,圆满完成教育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任务,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三项举措确保各学段贫困家庭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近年来,平邑县教育系统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但在各级巡视巡查、审计等过程中,仍然发现存在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不精准、不到位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平邑县认真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原因,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确保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

一是实现信息共享,精准识别贫困生底数。为让建档立卡学生全部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平邑县教体局积极与县扶贫办、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将3-24周岁贫困人口数据信息库与学生学籍库、省建档立卡学生平台信息进行比对,将核查后不在省平台的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子女、特困人员、孤儿、烈士子女、残疾学生等数据下发学校,要求学校户户到、生生实、个个清,逐户摸排。由学校逐一排查核实后把数据报县教体局,县教体局组织工作组进行复核后,将复核数据与省建档立卡学生管理系统的数据进行比对。核查比对实现了数据动态掌握,确保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精准资助。

二是推行无缝对接,加强贫困生信息推送。由于各学段起始年级的建档时间相对滞后,不同学段的贫困生信息对接一直是困扰资助工作的一大难题,为做好教育扶贫信息在不同学段的精准对接,县教体局每学年开学初就把全县各学段毕业年级贫困学生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高一学段学校,各学校根据县教体局推送的贫困生信息及时与学校录取新生进行比对,确定起始年级受助学生名单,确保不因起始年级建档时间不同而贻误了建档立卡学生应享受的资助政策。

三是强化宣传到位,确保教育资助全覆盖。平邑县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渠道,广泛宣传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普通高中免学费、享受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免学费、享受助学金,高等教育生源地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明确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和申请流程。强化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做到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学生、家长、社会“三覆盖”,让每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及家长知晓应享受的政策,并核实自己已享受政策,如有因动态调整、即时帮扶等新纳入而遗漏的及时反馈,真正做到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个聚焦确保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全落实。

聚焦贫困学生帮扶。各学校根据前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线学习条件摸排情况,加强督促指导,切实保障贫困家庭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习不掉队,跟进做好学习指导、资助帮扶和心理疏导;广泛开展教师遍访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行动,全面掌握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受疫情影响情况,摸排无法正常线上学习学生,采取送教上门、联系爱心企业捐助等措施确保学生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学习。

聚焦脱贫自查评估。按照全县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安排,县教体局出台了教育系统自查评估工作方案,各学校科学制订自查评估方案,扎实开展本校的自查评估,确保按时完成自查评估工作任务;坚持全面评估。既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目标,又兼顾其他项目的工作;既总结成效,又梳理过程,做到人群、政策、项目、资金核查全覆盖,目标、任务、措施、效果核实全链条;坚持质量标准。抓住最后的自查整改机会,以扎实的作风、科学的方式评估任务完成情况、排查工作漏洞和不足,准确、客观掌握工作情况。

聚焦问题排查整改。全面排查梳理问题。对各级巡视巡察、审计调查和督导考核等反馈的问题,教育系统自查评估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教育系统各级整改台账一并整改。对发现及反馈的问题分级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进行集中整改、销号管理。县教体局加大检查力度,切实掌握工作完成情况,推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

聚焦脱贫督导检查。平邑县教体局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出现任何不规范、不公正的现象;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学生资助资金发放程序,做到贫困学生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应免尽免,各项惠民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加大对学生资助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设立举报邮箱和监督电话等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投诉,确保资助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平邑县教体局)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03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