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物语

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刘 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红药即芍药。每值深春浅夏,遍地的芍药花在田间地头悄然绽放。每一朵花开,如赴友人之邀,从不失约。

芍药在乡间被称作“花子”,会开花、能结籽。芍药开时,齐整整的花枝沿垄散开,一片嫣红的花海由此衍生。芍药花如手掌般大小,花萼处的花瓣叠着另一层花瓣,花边夹有浅白的条纹,颜色也由内而外逐渐变浅。细细观察,花瓣隐约沾有花蕊松散的黄粉,恰如姑娘用腮红装点脸庞。

芍药开花在春,成熟在夏,入种在秋。芍药出土后,把粗壮的芍药长根入药,留下带有花芽的老根做种苗。刚出土的芍药根不能立即栽种,需要用浅窖窖起来。这窖也是有讲究的,在阴凉处刨一个浅窖,大约20厘米,把花芽放进去,上面覆几厘米的土,定期浇水,保证花芽水嫩。

夏末秋初,闲时便把花芽分株。父亲是花芽分株的好手,他会挑一个好日子,准备好板凳、木板、刀具,挑一块平整的地方,用篮子把埋在土里的花芽捡出来,其余的再用土覆上。他拿一棵芍药老根,把上面的残根去掉,再用刀沿着花芽的空隙将它们分离出来,每株都带有饱满鲜活的花芽。那些花芽籽会再次窖起来,等待种植。

芍药入秋种植,最晚可以种到冬初。秋时在空地撒上化肥,地头撒少许家肥,犁好地,便可以为芍药安家了。我曾参与过这场花事——在一个黎明或午后,推着木车,上面放满了农具和花芽。父亲先用脚步丈量土地,再隆重地开始这场农事。绳子在地头两端拉直,再顺着绳子种下一株株芍药,花芽种在土里,再顺着花芽添土成垄。芍药一垄一垄,整齐得像一排排士兵坚守在这片土地上;脚印一行一行,像是父母在日夜看守自己的孩子成长。芍药在土里,经过一个冬天的酝酿,在春天冒芽生根,继续它的使命。

来年春天,芍药渐次发芽。父亲常去地里看芍药的长势,如果被虫吃了,还要及时补栽。芍药在种下的第一年很少开花,但已初具豆蔻年华的风姿。随着根系逐渐健硕,芍药慢慢露出自己的本色,陆续开出多而繁密的花朵。花色由浅红变成嫣红,花瓣也愈来愈饱满丰盈。

儿时,总要在万花开放时跑进地里。芍药刚抱花骨朵的时候,上面有一层黏液,很甜。经常与玩伴一起,一个接一个地揪了放在嘴里吃,待口中的甜味消失再吐出来,循环往复,乐此不疲。四五月份,芍药花开得正盛,空中有丝丝的甜味流动,弥漫的芳香渲染了整个村庄。

老屋后的几分闲田,父亲用来种芍药,也是在帮土地养育自己的子女。每年看芍药花开,是一个生命看着另一个生命成长的过程。芍药开花,有如易逝岁月里对父亲的问候,又如友人之间的久别重逢,从容间含着一种默默的深情。

芍药是花中的娇子,也是故乡的宠儿。姜夔在《杨州慢》里写道:“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诗中的红药与故乡的芍药正契合。

芍药开在枝头,盈盈而立。“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合肥市巢湖经济开发区巢湖学院)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03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