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负暄琐话

少陵有句皆忧国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齐忠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他衣衫褴褛,满面尘灰。目睹了太多的人间惨剧,听到了太多的哀嚎悲啼,他的那双眼睛常含着悲伤和忧郁,他额头的皱纹也随着岁月的流逝日渐加深。他一生都在漂泊流浪,有时是骑一头瘦骨嶙峋的驴子,奔波颠踬在闹市中的大街小巷;有时是竹杖芒鞋、一蓑烟雨,行走在崎岖的山中道上,到最后如秋风落叶、飘蓬之絮。他孤苦伶仃,饥肠辘辘,寒风凛冽的洞庭湖上,残破不堪的一叶孤舟之中,这个饱经战乱、老病缠身的穷苦诗人,终于闭上了那双满含泪水的眼睛。

他也曾经有过裘马轻狂、开口咏凤凰的青春岁月。那个时候的他胸怀鸿鹄之志,“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年轻的他无限憧憬着未来的自己,人生规划中的图景充满光明和辉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他把自己的人生志向写在五岳之尊的泰山之巅。“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的大宛马,“身思狡兔,侧目似愁胡”的苍鹰,都是他的人生图腾。他与李白、高适纵游燕赵,或寻仙问道,或把酒论文,日子过得逍遥自在,但是心中似乎还是缺少了些什么。是啊,对这种“痛饮狂歌空度日”的日子渐渐心生厌倦,他要离开了,离开他所熟悉的地方和朋友。“立登要路津”的他开始收拾行囊,风尘仆仆地向长安进发。

遥想当年的长安,何等的热闹繁华。万商云集,人烟阜盛,胡姬酒肆之中弦歌不辍。高鼻凹眼的西域商人、独在异乡求取功名的游子、寻欢作乐的达官贵人,他们嬉笑怒骂,歌舞喧嚣。笔直开阔的长安大道上,骑马的、坐轿的、牵着骆驼的,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盛唐气象的长安城中,人们津津乐道的是那“眼花落井水底眠”的贺季真,还有那“天子呼来不上船”的李太白。

初来乍到的他踌躇满志,他相信在偌大的长安城中应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他自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清晨的薄暗中,他战战兢兢地叩开了富家纨绔的朱漆大门;等到暮色苍茫,在肥马扬起的漫天烟尘中,他骑着一头瘦弱的驴子紧随其后。日升月落,光阴流转,昏聩无能的朝廷需要的是吮痈舐痔、逢迎拍马的小人,“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的诗人不再眼望青天。他的目光开始下移,他不在自己的浮沉悲欢中沉湎,他看到了生离死别,他听到了声声泣血。一眼望不到头的行军队伍中,兵车辚辚,马鸣萧萧——那是含泪的双亲在送别家中的儿子,那是黄发垂髫的孺子在送别自己的父亲,那是新婚的娘子在送别席不暇暖的丈夫。此地一别,从此山岳两隔,世事茫茫,再见时不是两鬓斑白,就是化作战场上的累累白骨。

他自己的生活已经食不果腹、衣不遮体,但是他仍然牵挂着黎民百姓,在饥寒交迫的日子里喊出了令天下苍生无比温暖的诗句:“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当渔阳鼙鼓地动山摇,重重深宫之中的霓裳羽衣曲变得喑哑失色,他开始了更长时间的颠沛流离、栖栖遑遑。他在皎皎月色下思念家中的妻子儿女,思念无家可归的兄弟;在梦中想念仍处逆境的李白,“君今在罗网,何以有羽翼”。他是怎样的悲天悯人,怎样的一副“热中肠”啊!

年轻时的壮怀浩歌在经历了战争的血雨腥风之后,满眼的烟绵碧草只剩下衰朽多病的躯体,曾经的“一览众山小”现在化作了“凭轩涕泗流”的一声长叹。

孟子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他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经历“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但他的眼睛始终盯着民间疾苦,他的诗歌时时都在记录着历史的沧桑。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三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03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