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生活之实淡化游戏之虚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周芳元 来源:中国教师报

网络游戏之所以让许多孩子欲罢不能,沉迷其中,有几个关键因素需要引起我们重视:一是孩子能从网上找到相当多的同伴,“志同道合”而不觉孤单;二是网络上的情境相对丰富,情节极为惊险,能为个人的挑战带来刺激;三是能够不断享受游戏挑战所带来的成功,从而满足现实生活中所缺的成就感。

抓住这几个沉迷的“关键”,我们不妨引领孩子走进真实生活,以生活之实淡化游戏之虚,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借鉴网络游戏的一些做法,分别从伙伴、情境、成功等要素入手,围绕孩子的潜能发展做文章,引导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中,引领他们思考真实的人生与世界,让他们懂得生活的精彩并不比网络游戏逊色。一旦孩子在现实生活中的精彩超过了网络游戏中的精彩,网瘾自然不攻自破。

为此,加强孩子的各方面引领和教育会更有成效。比如,假期是孩子释放天性的大好时机,引领孩子走出去,亲近自然,亲近社会,感受现实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风土人情、伙伴关系等,远比关在家里玩网络游戏有趣和有意义。而这些活动的开展也有利于孩子各项美好品质的培养,更能有效增强孩子的自控能力,至于在家的时间完全可以交给孩子自己规划,做多少作业,玩多久游戏,家长负责监管,即可相安无事。

一方是枯燥的作业,一方是有趣的网络游戏,一方是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孩子自己去选择,相信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一定可以吸引许多孩子参与其中。关键是当家长忙于工作,无法监控孩子的作业和游戏,无法亲自带领孩子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怎么办?可以采取协作或者轮值的方式,让有空闲的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去参加相关活动,引领孩子到图书馆看书,带领孩子参观博物馆,组织短途旅行活动,开展拓展活动,参观德育基地,还可以参加社区活动。如果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让孩子乐此不疲,又怎么会担心孩子沉迷网络游戏?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浏阳市浏阳河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