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先有生命乃有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王 方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市海淀区师生携手抗击疫情,以生命为重,经受种种考验,终于迎来了新学期的见面。

《易经》告诉我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几千年来,我国百姓、民众都是秉承古训将中华民族的血脉精神延续至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告诉我们,规律、自然地劳作,就是对生活的态度、对生命的赞歌。传统文化中这些对天道与人道的思考,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勤劳奋发的精神刻画得十分鲜明。

2020年,我们共同经历了太多生死的感受和体验。每天播报的生死记录,都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我们困守在家,各种各样的关系都拘囿于此,其中所面对的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都打破了原有的常态模式,指向生死观、价值观,考验着每个人的承受力。疫情突袭了这个民族,让我们重新审视当下的中国命运、个人前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一次被激发出穿越时空的魅力,展示了所蕴含的民族气节与生命智慧。

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全国教师紧随白衣天使,承托起祖国未来最美的一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绝不是一句空话。其中,海淀教育冲锋在前。我们第一时间布置了防疫措施,第一时间开设了心理热线,第一时间上线了网上课程……我们及时研发了劳动教育、心理教育、体育教育等课程,并赋予了新时代内涵。《生命教育导师》一书中指出:生命教育,就是直面生命和人的生死问题的教育,其目标在于使人们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以及生命与天人物我之间的关系,学会积极的生存、健康的生活与独立的发展,并通过彼此间对生命的呵护、记录、感恩和分享,获得身心和谐、事业成功、生活幸福,从而实现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从最根本的意义来说,生命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它涵盖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和这一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个方面,既关乎人的生存与生活,也关乎人的成长与发展,更关乎人的本性与价值。生命教育的核心目标在于通过生命管理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我自己”,都能最终实现“我之为我”的生命价值,即把生命中的爱和亮点全部展现出来,为社会、为人间焕发出自己独有的美丽光彩。由此可见,作为教育者的我们,既要对自己的生命教育负责,又要对他人的生命教育负责,肩负之担,绝非小可。当下,我们对生命教育的理解还尚在浅处,先有生命乃有教育,先立人再成人!

就让我们在至圣先师诞辰的日子里,以教育者的视角和温情向生命致敬,向英雄致敬,向时代发声,向世界发问。在这里,海淀教育甘愿奉献,甘心探索,力争走在时代的前列,为民族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生命之春!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

《中国教师报》2020年10月21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