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物语

半盏菊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任随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酒醉微醺,花开半夏,当是生命中最美的景致。

而饮一杯茶,当是半盏菊最为惬意。

菊生一季,花开九月,傲霜而盛放,必是经历了风霜的洗礼。自然,这样的茶当是蕴藏了风霜和阳光。饮菊花茶,宜在秋冬之日。

倚窗饮茶,别有一番风味。秋日午后,阳光顺着木格窗棂流泻下来,明明亮亮,水银一般。临窗而坐,置一木质茶几,三两杯盏,火炉一个,柴火最好是椿木。平日闲暇里,将后院椿树的枝干砍伐下来,锯成适宜炉膛深浅的短根,从中间劈开,晾晒在檐下石阶上,及至需要的时候,生起火来,将干透的椿木棍灌进炉膛,焰火旺而不熊,最为适宜。

熬茶选用砂质茶罐最上。取菊花三两朵,井水半盏,置于炉火之上,之后便是缓慢等待。这间隙,翻三两页旧书,当是最美的享受。书是线装的最好,轻轻翻开,古旧的书页散发着浓浓的墨香,泛黄的纸页绵软可亲。此刻,阳光斜斜地照过来,落在字里行间,一如这温润的文字,将内心情绪缓慢地渗透进去。风徐徐地吹,时光缓缓地流,不忘随手添一两根柴火。其实,这时茶香已然氤氲飘逸,丝丝缕缕从鼻息间进入肺腑。品茶,我最爱凑近杯盏,嗅茶香,眯缝了双眼,轻轻地吸,茶香就顺着身体的罅隙流溢着、游走着——就像梦,就像流动着的图画,将整个人托起来。事实上,这图画就在庭院的花园间、石阶上,大小不一的瓷盆,花丝有别的秋菊,或粉白如霞,或殷红似火,或粉若胭脂,肆意地盛放着,带着秋的幻梦,带着时光浸润的爱恋,将内心养育经久的芬芳逸散开来,整个庭院都被养育成一座馨香的花园。在这样的境界里,赏花、品茶,读几句精致的文字,不就是人生最为惬意的享受吗?

其实,冬日品菊,也有一份绵长与惊喜。

冬日的屋舍,炉火融融,一家人居于屋舍之内。若是窗外簌簌地飘着雪花,那是再迷丽不过的景致了。

围炉而坐。火苗舔舐着炉盖,取三两枚红枣,置于炉盖边缘,轻轻翻转。红枣的表皮被烤成焦色,待杯盏中的汤水温热之后,将红枣轻轻撕裂,枣香弥漫。这时,整朵的菊花在杯盏中翻转着,上下浮沉,而红润枣色也应和着。透明的杯盏成了一纸画,在眼眸中照映、旖旎,让人心生不忍。红枣暖胃,菊花绵长,于冬日饮用,不仅是饮一份温和,更是饮一份健康。

及至茶汤成色渐深,将三五个茶盅分散开,逐一添加。茶汤顺着杯沿细细流出,茶香逸散着,明丽、剔透。举杯轻咂一口,绵密的茶香就充盈在口齿之间,整个人也就浸润在浓郁的茶香中。整个屋舍亦是茶香郁郁。

茶过三巡,整个人便通透轻盈。而此刻裹上衣衫,出得门来,庭院之中、瓦檐之上,已是茫茫一片。这境界,不也是一幅唯美的图画吗?

半盏菊,半生迷恋,半生挂牵。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静宁县城关镇西关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0月21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