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策

思政课作业设计策略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田 妍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业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也是课堂教学的必要延伸。教师设计并布置好科学、合理的作业,对巩固知识学习、提高教学质量至关重要。我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当前学生在完成作业时存在一些问题,既影响了作业有效性也影响了教学实效性,应引起重视。

其一,态度不端正,学生“不愿做”。有些学生认为思政课不重要,背一背、记一记就可以了,不需要通过作业来巩固知识。其二,主次分不清,学生“应付做”。高中思政课虽然是高考科目,一些学生却没有充分重视,有时选择应付,很难真正起到作业应有的作用。其三,知识没学懂,学生“勉强做”。教学时有这种情况:不同学生的学习程度不一,对同样难度的作业完成度相差许多。

无论哪种情况,都没有达到通过作业来实现课标要求、教学目标的目的。因此,提高作业的有效性,让课堂教学与课后作业形成互补,是教师在教学环节中要着重思考的问题。这就需要根据学科特点、学生特点、教学条件等设计富有层次感的作业,我们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通过“四步走”进行了尝试。

第一步,分层分类。首先对学生进行目标分类,充分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特别是对知识的理解程度,然后在设计布置作业时进行分层。如此,根据个体差异增强作业设置的弹性空间,让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既不会畏难,也不受束缚,反而更有动力。

第二步,多元多样。为了避免作业都是单一的“纸面作业”,我们通过多元设计提出多重要求,增强作业的多样性。比如,在讲授人生观与价值观时,我们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作业——“请找一位时代楷模人物,简述其故事,谈谈其体现出的价值意义”。这样,学生可以用多种形式来呈现,或是PPT,或是朗读,或是情景剧,或是短视频。作业形式多种多样,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兴趣。

第三步,互动参与。教师布置作业,学生完成作业,从来都不是“单向度”的,而是“多维度”的,这就要增强作业的互动性、参与感。比如,在讲授“伟大的改革开放”时,我们设定了一个情境是“学校要举办改革开放主题展览”,布置的作业是“学生分组合作,提供一个主题展览的展品进行课堂展示”。在讲授本课时,首先由学习小组分享提交的展品,有的是小岗村“红手印”、有的是歌曲《春天的故事》、有的是党的中央全会精神……课下按组收集材料、课上分享讨论成果,学生通过这种作业方式,加深了对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认识。

第四步,反馈激励。作业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过程,对作业要有反馈、对学生要有激励。我们发现,学生对只批不讲的作业容易遗忘;对有讲有评的作业记忆更深。这说明,无论是纸面作业还是课堂展示作业,或者是开放性探究作业,教师都不能简单地给出“对”“错”符号,而要标注、订正、解释、点评等,特别是欢迎学生延伸思考,尽量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当然,对高质量作业要及时表扬,对欠佳作业也不必过于批评,要以引导、激励为主。

作业,既是给学生布置的课题,也是教师自己反思教学得失的重要机会。因此,这是一个教与学的“桥梁”,我们应更加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相信,只要教师精心设计、布置每一次作业,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就能学有所长、日益精进。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第九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0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