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叙事

遗憾的泪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纪 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你来下班里吧,孩子哭了。”正在上课的宋老师给我发来一条信息。

“打架了?”伴随着头脑中的第一反应,我已奔走在去教室的路上。

教室里较为安静,只见几个学生趴在桌上小声啜泣,而周围同学都在安慰这些孩子。

“刚刚刘冰洁把这次歌咏比赛的奖状拿回来了,一看到是二等奖,这几个孩子就趴在桌子上哭了。我劝过了还是哭,你再劝劝吧。”宋老师简单解释说。原来,是“二等奖”刺痛了孩子的心,让他们不管不顾地哭起来。

他们为什么哭?我想,舞蹈房的灯光懂得他们的哭泣。自从准备节目以来,舞蹈组的学生每天回家时都是灯火通明。从自编动作到敲定一个一个动作,从不合拍到最后舞台上的行云流水,从服饰穿搭到发型配饰,他们尽力完善每一个细节,只希望观众看到独一无二的表演;教室里的一体机懂得他们的哭泣。不到3分钟的伴奏被音乐老师和舞蹈指导老师评价为“复杂”。为此,他们一遍一遍修改方案,反复练习,将个人独唱与全体合唱的巧妙穿插、高低音转换自然流畅,只希望观众认可他们的付出;舞台懂得他们的哭泣。当全班学生在舞台上站定,演唱即将开始却遇到突发状况,显示屏插座被误拔,程序重启过程中学生在台上干巴巴地站了好几分钟。好在方队如初,丝毫未见凌乱,当“日落西山红霞飞”传到耳中时,仍是那么气宇轩昂……

我清楚,对学生而言,这声声抽噎是遗憾、委屈、不甘,那就让他们痛快地哭一会儿吧。待学生情绪稍微平息,我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刚刚大学毕业上班的那一年,我整理领导发言视频听到了6个字“尽人事,听天命”。当时,我并不明白这6个字的意思,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我越来越明白这是一个长者的智慧。

我将自己的分析尽可能客观地告诉学生:对于这次比赛,如果是运气原因,那我们班只会从特等奖掉到一等奖。但事实是我们越过一等奖得到了二等奖,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在我们努力、付出的同时,其他班级学生努力、付出得更多;在大家认为自己表现不错时,其他班级学生也许做得更完美。归根到底,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无论名次是什么,在老师心里你们都是最棒的。

作为班主任,我感动于孩子的付出,但更想让他们明白,付出会大概率得到回报,每个人付出的同时都会期待着好的结果,但谁都不能保证会100%有回报。不仅仅是对这次比赛,以后的人生道路还会遇到类似事情,那么学生要记住:凡事尽心尽力去做,学会欣赏努力的过程也是很重要的收获。

霎时,教室里一片安静。不经任何人维持纪律,学生都盯着我,似懂非懂地听我说话。我借机联系学生刚刚学过的《丁香结》,让他们明白,大自然给予丁香花幽雅甜香的同时,也给了它“丁香结”,“丁香结”就像生活中解不开的烦恼。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永远解不完的“结”,人生才更有意义。

听到这里,学生眼中泛光,他们总归是听懂一二的。孩子们,路还漫长,只愿个中道理,像那随风潜入夜的春雨,润心于无声。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德州市北园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09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