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同行观点

给家长一颗“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陈 锡 梁新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班主任可以这样做:第一步,倾听家长的焦虑,拉近彼此的距离。“非暴力沟通”理论认为,在表达自己观点前要倾听、接纳他人观点,留意对方的感受和需要,再表达我们的理解。如此,对方就会更愿意接受我们的引导。案例中,家长对孩子的情况明显是比较焦虑的,班主任应先对其表达理解——坐下来,倾听家长对孩子的种种焦虑,然后针对具体内容进行共情表达:“面对孩子动作慢、自理能力差、经常丢三落四且学习能力不强等问题,作为家长的您,肯定会为此焦虑不安的,我非常理解您的忧虑。”

第二步,换位思考孩子的问题,让家长接受班主任的建议。班主任可以这样说:“不要担心,我们不会针对任何孩子,我们关爱每一个孩子,您家孩子也不例外。”先消除家长对班主任的误解,然后站在为孩子着想的角度说:“妙妙也许是开窍比较迟的孩子,我们需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尽量在她的成长路上为其助力,让她少走弯路。”当班主任设身处地为孩子考虑,家长就非常乐意接受相关建议。

第三步,提供具体的解决办法,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班主任与家长一起探讨具体的解决措施,为家长提供实质性帮助。根据案例中提到的孩子的具体情况,班主任可以提出这样的解决方案:在家里,由家长帮助孩子进行预习并手把手教孩子整理物品,多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在学校,班主任加强对孩子的学习辅导,适当降低对孩子作业的要求。给出具体解决方案就像给了家长一颗“定心丸”,如此家长的焦虑便可消除。

总之,与家长交流沟通,需要班主任有一种为家长服务的意识,当家长感受到来自班主任的理解、关心,才愿意听取班主任的建议并积极配合。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江门市新会陈经纶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0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