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成长记录

磨砺,皆为成长的序章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韩 蕴 来源:中国教师报

回首来路,我在方寸讲台上已经站了25年,从满头青丝到鬓边染霜,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情节,尽是一些水滴石穿的慢功夫。

我不是师范生,刚上讲台时忐忑不安,压力之下大病一场。从教30多年的父亲笃定地鼓励我:“你有当老师的天赋,一节课一节课好好打磨,一定能成为好老师。”言犹在耳,父亲给了我教育生涯最强大的动力和明晰的方向。于是,我从教学常规的细节入手,扎扎实实磨炼教学内功。

入职第一关,我苦修备课关,坚持手写原创教学案。我认为坚持原创教案对新手大有裨益,写教案是对教学精心设计和反复打磨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熟悉教材,明确教学目标,厘清教学思路,提炼教学语言,优化教学设计……

有些年轻教师说,教学任务这么重,没时间写详细教案,我只写个框架,课堂上会有鲜活的即时生成。我认为,教学成长如同稚子学步,是一个从不自由到自由、从规规矩矩到恣意纵横的过程,一节好课哪有什么完全不经预设的生成?那些貌似灵机一动的精彩,其实是在多年扎实的设计中累积的教学智慧。

入职第二关,我打通讲课关。年轻教师走上讲台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两件事:讲什么?怎么讲?给学生讲什么,取决于教师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怎么讲是教师的课堂表达。

想让自己的课堂丰富鲜活、充满魅力,靠的是平时沉下心来学习、读书、积累。一名在课堂上挥洒自如、游刃有余的教师,他的讲授一定是建立在完整的知识结构上的。我有一套围绕“专业知识、教育理论、人文视野”三个板块的阅读书单,读书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时常惊喜地发现,有时读书偶得的一句话,用在课堂上是那么熨帖有力。

另一个问题是怎么讲,在我入职初期,老教师评价我讲课生硬。我就坚持听老教师的课,每节课前都会对着镜子讲许多遍,控制语速语调,揣摩语气表情,后来发现这些笨功夫都是有意义的。教师的课堂表达,少有璞玉天成,更多是后天的积累、训练和提升。

入职第三关,我打磨课下考辅评关。考试是当下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不排斥互联网给教育带来的海量信息和种种便利,但是又希望教师能在这些便利的诱惑之下,把握教材知识点,研读课标要求,提炼时政素材,保持独立命题的能力。

关于辅导,我一直认为:其实学生之间的差距,往往不是在课上而是在课外拉大的。课下辅导不局限于知识的辅导,也包括对学生学习状态和情绪心理的持续关注,你在课下给学生传达一份关注,建立起这种情感基础,那么在课堂上你的教育也容易入耳入心。

此外,我还尝试改变了一些微评价环境,让学生获得更多真实的成功体验。比如每次阅卷,我都会分门别类地记录卷面书写好的、答题语言规范的……还会特意从总分低的学生试卷里挑出“金句王”,让每个学生都能看到自己的亮点和潜能,重拾学习的动力。

25年一晃而过,我认为,一切磨砺皆为成长的序章,脚踏实地,安宁成长,才能拥有丰盈的教育人生。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09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