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同行观点

多管齐下来沟通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俞艳君 来源:中国教师报

妙妙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可是家长没有把握好爱的分寸。孩子上幼儿园时自理能力薄弱,家长大包大揽,选择了错误的帮助方式。作为班主任,有必要与妙妙家人主动沟通。具体沟通方式如下:

单独交流解负担。邀请妙妙家人到校进行单独交流,可先与孩子父母沟通,通过他们的叙述了解家庭教育的方式。当然,最重要的是将孩子在学校的问题告知他们,比如自理能力薄弱。同时,班主任也要给家长一定的鼓励,让他们知道孩子现在的“不快乐”主要是缺少正确的方法指导和足够的强化训练,如果全家共同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那么孩子的进步指日可待。

集中家访来互助。班级中与妙妙家庭情况相似的孩子应该不少,班主任可以尝试对妙妙所住小区中情况相似的家庭进行集中家访,时间尽量选择周末,地点可以选择小区里的某个休闲区域。除了邀请妙妙父母,也要让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参与其中。家访过程中,班主任可以让家长之间介绍有效的教育方法,改变妙妙的家庭教育。毕竟,父母改变孩子才能改变。

亲子活动促进步。班主任可以在班级设立“亲子活动日”,每周一次、每月一次或每季度一次均可。亲子活动主题多样,可以设计习惯养成类的互动活动,比如比比谁整理的书包最整洁、谁叠的衣服更整齐。这种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还可以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次活动结束后,班主任下发反馈表,及时了解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相信通过以上三种形式与家长沟通,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妙妙一家解决问题,让妙妙真正快乐起来。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昆山高新区汉浦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0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