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晒晒学习成果

巧匠之版 育美育人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中国教师报

5年前,一位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的年轻教师,将版画带到了地处辽宁省沈阳市西郊的沈阳市于洪区沙岭中心校。随后,沙岭中心校秉承“让每一个孩子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开发了“巧匠课程”,以匠人之“德、智、体、美、劳”为5个方向。其中版画特色课程属于“匠人之美”之列,为学生打开了一扇特殊的美育之窗。

版画是区别于油画、水彩画的另一门类中国画,优势在于制作手段的多样性和作品的可复制性。版画涵盖的技法手段极为丰富,能满足学生动手动脑的学习需求。木版画是版画中最常见的一种,为了便于操作,学校教师选择了麻胶板代替木板来刻制版画,提高了学生的制作效率;为了丰富版画的应用价值,学校在麻胶版画之后开设了丝网版复制版画衍生品的新课,真正让学生学会应用,让艺术走进真实生活中去。学生通过一步一步学习,能够看到自己的作品印刷在纸袋、布袋、衣服等物品上,大大激发了学习版画的兴趣。

学生能力的提高不仅是学到技法,更需要“巧匠”的思维。因此,教师带领学生尝试综合材料的创作,把版画衍生品融合扎染创作,把水墨画、版画和拼贴结合起来创作,把版画与纸立体彩球灯结合等,让版画创作的可能性无线放大,学生的创意和眼界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多名学生的作品还荣获沈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每年都有学生的作品出现在各种画展中。(周文硕/图文)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1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