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者

汤信专:带上爱人去支教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通讯员 钟定海 来源:中国教师报

几乎每周一次往返600多公里,近两年来,教师汤信专在支教的路上已经往返近百次,长途奔波上千个小时,行程数万公里。

汤信专是湖南省长沙市洞阳中学的一名普通乡村教师,2017年8月为响应省教育厅扶贫支教的号召,他毅然到新邵县支教。

汤信专身上似乎有一种使命感,他先后在9所乡村学校任教,被人称为“多面手”“救火队长”。同事说,哪所学校薄弱了,找他准没错;哪个岗位没人上,找他准没错。他曾经为了孩子能读书、读好书,白天工作,晚上走村串户费尽口舌劝学,通过他的努力,学校的入学率和巩固率达到百分之百;他曾经多次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替贫困学生缴学费,让学生终生不忘。

在新邵县坪上镇洪溪学校支教的日子,汤信专带去了先进的教学理念、灵活的教学方法、精巧的教学设计,让洪溪学校教师大开眼界。汤信专从此成了教师们的导师和益友,成了学校管理的导向和顾问,成了学生喜爱的老师。初到两个月,在坪上镇组织的期中考试中,他所教的班级历史成绩在坪上镇4所学校均居前列。其他学校教师慕名而来,主动要求拜汤信专为师,而他从不吝啬,倾情相授。

2018年秋,汤信专被长沙市教育局任命为浏阳市扶贫支教队队长,再次来到新邵县,到潭溪镇中学支教。习惯了简陋环境的汤信专,住在经常停水停电的宿舍里,床铺只有一米宽,却毫不在意。与此同时,为了回家照顾70多岁的老父亲,汤信专几乎每周一次往返600多公里。100来次的往返,总计100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6万多公里行程,300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他就这样,把异乡当家乡,成了支教队伍的一面旗帜。每到放寒暑假的那一刻,总有孩子泪流满面问道:“汤老师,您还会回来吗?”

天有不测风云, 2018年底的一天,在老家工作的爱人突发脑溢血,汤信专在几百里外心急如焚,却只能拜托爱人单位的同事和亲戚先将爱人送到医院抢救治疗,他坚持把当天的课上完才匆匆从新邵赶回浏阳。此后一个多月,他从未因家中的事向学校请假。

面对爱人的状况,汤信专心里有难以说出的内疚和心酸。爱人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把爱人带到潭溪镇中学,一边工作一边精心照料。每天傍晚,在潭溪镇中学的校园和潭溪镇的大街上,牵着手散步的汤信专夫妇成了一道风景。在潭溪镇中学,他们夫妇用主动与热情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周末不回家,同事会送上自家种的菜;同事家里来了客人,会主动邀请他们夫妇一起就餐。

在新邵县担任支教队队长的两年时间里,每天清晨汤信专都会在支教生活群里为同事送去问候。支教工作结束,生活群未解散,问候也未间断。支教同事过生日,一定会收到他量身定做的贴心问候。远在他乡,为了让支教同事不感到寂寞,汤信专每两周就组织一次聚会。

30多年的山区工作,尤其在新邵支教3年,汤信专有这样的感悟:“勿以善小而不为。与其批判,不如建设,坚持加上合力,山村学校的内涵发展可期可待。”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2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