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周推荐 |〔英〕爱德华·德博诺

水平思考和垂直思考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看随想

水平思考是一种开启创造力的思考方法。本文是《水平思考》的前言,向读者介绍了水平思考的特点,并将水平思考与垂直思考进行了比较。我们的传统教育一直强调的是垂直思考,而较少涉及水平思考。在知识爆炸的信息化社会,我们可能要更加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杨赢)

水平思考与洞察力、创意和幽默密切相关。四个过程的基础是相同的。但洞察力、创意和幽默可遇不可求,水平思考则是刻意的过程。它和逻辑思考一样,也是一种使用大脑的特定方式,但两种方式区别很大。

文化是很多知识、思想的合集,而教育则是把这些知识、思想传输给他人。两者都需要不断地进化、更新,做到与时俱进。冲突是改变观点的唯一途径,通过两种方式实现:第一种方式是两种对立观点的正面交锋,一种观点压倒另一种观点,占据主导地位,后者被压制却并未被改变。第二种方式是新信息和旧的观点之间发生冲突,旧的观点最终被改变。

如果能以客观的方式来评估信息,利用冲突来改变观点的方法就能有效发挥作用。但如果只能通过旧观点来评估新信息,“冲突方法”就是无效的。旧观点非但不会改变,反而会得到强化,进而变得越发顽固。

要改变观点,最有效的方式不是借助外部冲突,而是从内部重新梳理对现有信息的洞察。在无法客观地评估信息时,洞察是在谜之环境下使我们改变观点的唯一有效方法。即便在科学的环境下,有能力客观地评估信息,重新整理大脑中对信息的洞察也能带来巨大飞跃。教育不光要教会人们如何获取信息,还教会人们利用已获取信息的最佳方式。

如果大脑中的观点领先于而不是落后于外部的信息,就能带动飞速发展。但我们并没有处理脑中的洞察的实用工具,只能不断地获取信息,寄希望于洞察力在某个阶段自动降临。水平思考其实是一种处理洞察力的工具。

水平思考与创意密切相关。但创意通常只是描述结果,水平思考则是描述过程。对于结果,我们只能羡慕,但对于过程,我们却可以学习与运用。有观点认为创意是神秘的,包含了天资及众多无形因素。这种观点在艺术界是合理的,因为在艺术领域,创意涉及美学鉴赏力、情感共鸣、表达天赋。但它并不适用于其他领域。人类越来越将创意视作变革与进步的关键要素。随着知识和技巧越来越容易获得,人类开始认为创意的价值凌驾于两者之上。为发挥创意,人类必须剥掉这层神秘的外衣,将创意视作一种使用大脑及处理信息的方式。这也正是水平思考的意义所在。

水平思考在于生成新想法,还在于挣脱旧观点的概念牢笼。水平思考能带来态度和方法的转变,引导人类脱离固有想法,以一个崭新的角度看待事物。从旧观点中解放出来并催生新的观点,是水平思考的两个方面。

水平思考和传统的垂直思考差别很大。垂直思考时,我们要按顺序逐步推进,每个步骤都必须合理。两种思考方式差异很明显。例如,在水平思考时,人们不是因为信息本身而使用信息,而是因为信息能带来的结果去使用它们。在水平思考的过程中,我们可能需要在某个阶段故意犯错,才能得到正确的方案;而在垂直思考(逻辑或数学)中,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水平思考时,我们会故意寻找无关信息;而垂直思考时,我们则只筛选出相关信息。

水平思考无法代替垂直思考。两者相辅相成,都是有用的。前者是创造性的,而后者是选择性的。

垂直思考中,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合理步骤得出结论。因为步骤正确,人们对结果的正确性有一种盲目的自信。但无论路径多正确,出发点都是某种感性的东西,这一出发点影响了过程中所使用的基本概念。例如,感性的东西容易产生明显的分歧和极端两极化,之后的垂直思考过程只能基于以这种方式产生的概念来展开。这时就需要水平思考,因为感性的东西本身是垂直思考无法企及的。水平思考还能动摇对刻板结论的盲目自信,不管得出结论的方式看起来多么可靠。

水平思考能提升垂直思考的效果,而垂直思考能进一步拓展水平思考所生成的想法。不断在一个地方深挖和换个地方挖坑是两件事情。垂直思考相当于沿着同一个坑深挖,而水平思考则相当于换个地方挖坑。

人们过去曾经一味地强调垂直思考,这让水平思考教育变得越发重要。仅凭垂直思考,不仅无法实现进步,而且可能是危险的。

和垂直思考一样,水平思考也是使用大脑的一种方式,是大脑的习惯和态度。垂直思考时可以运用特定技巧,水平思考也一样。水平思考能力的培养不能只靠意愿和听课,还需要练习所需的实际环境及必要的技巧。随着人们对技巧的理解不断加深以及对技巧的使用越发熟练,水平思考这种思考习惯和态度会得到持续发展。人们还可以在实际中应用这些技巧。

水平思考并不是什么神奇的新体系。人们利用水平思考来创造成果的例子一直都有,天生倾向于水平思考的也大有人在。本书的目的就是向读者展示:水平思考是思考的基本组成部分,这种技能是可以培养的。除了在为了获得洞察力和创意时应用水平思考,我们完全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应用水平思考方法。

思考的目的是收集信息并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信息。由于大脑倾向于创建固定的概念模式,我们只有找到一些方法来对旧模式进行重构、更新,才能充分地利用新信息。传统的思考方式教会我们如何完善模式并确立其合理性,但只有同时知晓如何创建新模式并摆脱旧模式的控制,才能充分利用可得的信息。垂直思考是证明或发展概念模式,而水平思考则是重构已发展出的模式(洞察力)并激发新模式(创意)。虽然水平思考和垂直思考相辅相成,两种能力都不可或缺,但传统教育总是在一味地强调垂直思考。

作为一种自我最大化的记忆系统,大脑活动的局限性决定了水平思考的必要性。

(选自爱德华·德博诺《水平思考:如何开启创造力》,王瑶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2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