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争鸣

作业问题不必过度渲染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钟乐江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有关作业布置、批改问题的报道接连不断,既包含家长对批改作业的态度,也包括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作业布置、批改的相关规定。一时间,作业布置及批改问题成为热议话题。

我认为,过分渲染作业布置、批改问题,不利于教师身心健康发展,不利于教师静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也不利于家校密切协作及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一是容易让社会形成教师不布置、不批改作业的片面认识,给教师带来外界压力。事实上,教师不布置作业、不批改作业、把批改作业的工作推给家长只是个别现象。媒体过分渲染教师不布置作业、不批改作业问题,会导致社会形成以偏概全的错误导向,导致教师队伍产生职业焦虑,不利于教师的事业发展。

二是容易让家长形成“孩子学习不好就是老师的责任”等错误认识。现实中,在没有教师要求的情况下,许多家长都能主动关心孩子的学习,每天抽出时间辅导功课,敦促孩子完成作业,检查并纠正孩子作业中的错误。过分渲染作业布置、批改问题,容易滋生家长的错误认知,将本该协作配合的家校共育推向对立面。如此,不仅会额外增添教师的教育教学负担,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教育是务实的事业,为了不打破学校教育应有的宁静,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减少行政干预,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对学校办学行为的督查;学校要注重常规管理,加强教师教学常规考核评价;家庭和社会要熟谙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尊重教师并配合学校工作,让教师静心教书、精心育人。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者,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赋予其一定的自主权,让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灵活掌握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情况,不宜一把尺子量到底。从教学内容来看,有些常识性、概念性的知识只需要学生识记、背诵,不需要布置书面作业;对于定义、定理等知识点,可以让学生自己对照书本批改订正,或让学生互相批改订正。从学生层面来看,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和学习能力等因素,分层布置不同数量、不同难度的作业。对于自觉性不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可以提醒家长监督并辅导孩子完成作业。

受学生个体差异等因素的影响,每个班级和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硬性规定,不利于教师因材施教,不利于实施分层教学和个别辅导,更不利于家校协作配合,甚至会阻碍学校教育的长足发展和学生的健康和谐成长。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2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