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和你

“老师,我不是病了吧”

发布时间:2020-12-29 作者:刘明珠 来源:中国教师报

于洋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女孩,组织能力也很强,是我的好帮手。她之前走读,今年开始住校。住校不久,她变得沉默寡言,听课溜号,也不再与同学讨论问题,作业写得潦草敷衍。

高中生心思敏感且脆弱,处理不好也许会出问题。结合自己上高中时的思想行为和周围同学的表现,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列出了一系列问题:是什么引起于洋的叛逆?家人对她的情况了解多少?她有什么好朋友?与此同时,身边人不断向我反映于洋的情况:科任教师说她上课状态不好;作为课代表,她常常让同学帮忙收作业本;于洋的朋友说,她最近很少与她们来往……

看来,我要抓紧时间弄清于洋的问题。于是每天上课前,我都用轻松幽默的话语与她搭话,她却始终拒绝与我交流。

一天上体育课,班长匆忙跑进办公室告诉我:“于洋不上体育课,又不说原因,就在教室里坐着,您快去看看吧!”我急忙赶到教室,发现于洋脸色很不好,呆呆地坐在座位上。我走过去,摸摸她的额头,体温正常,又轻声问:“发生了什么事,可以告诉我吗?老师跟你一起想办法。”

于洋环视教室,看同学都不在,用略带哭腔的声音说:“老师,我不是病了吧?距离生理期还有好几天呢,怎么提前了?还弄脏了裤子,没法上体育课……”从我的经验分析,她可能是因为近期情绪低落影响了生理期。我让于洋站起来,脱下校服上衣然后系在腰上,又挽起她的胳膊说:“不要紧,老师陪你回宿舍换衣服。你只是生理期提前了,这是正常的,不要害怕。”

换好衣服,于洋拿起脏衣服准备洗,我阻止了她:“别用凉水洗,也别吃凉的东西,女孩要学会照顾自己。”于洋喃喃自语:“嗯,以后我要学会照顾自己,妈妈有了弟弟只照顾弟弟,不会再照顾我了。”

听了于洋的话,我似乎找到了她变化的原因,于是故意显示出惊讶的样子:“你有弟弟了,真替你高兴!”

“高兴?我为什么要高兴?妈妈只照顾弟弟,都不要我了,所有人都是!”

我看着于洋说:“你是姐姐啊,可以帮妈妈照顾弟弟,你一直都是老师的好帮手,也可以做妈妈的好帮手啊!”

于洋不再说话,我便打来热水准备帮她洗衣服。看着我笨手笨脚的样子,于洋扑哧一声笑了。我打趣儿道:“本人以前可是小公主,上大学后才开始自己洗衣服,除了父母外,你是第一个享受如此待遇的人。”于洋眼圈红红的,说:“老师你真好,我可以叫你姐姐吗?”我笑着说:“当然可以!”

那天以后,我走进了于洋家。于洋妈妈接待了我,婴儿阵阵哭闹声让我明白了于洋闹情绪的原因:宝宝日夜哭闹让妈妈手忙脚乱,也影响于洋学习,妈妈照顾不过来才让她住校。可这却让于洋误认为有了弟弟后,家人都不喜欢她了,不要她了。

我告诉于洋妈妈孩子的近况,让她多关心于洋,用语言和行动表达爱,让孩子真切感受到爱。到了放月末假的日子,于洋妈妈早早抱着弟弟站在学校门口,看到妈妈和弟弟,于洋脸上又露出了甜甜的笑。

自此,于洋成了我的小“尾巴”,一有时间就找我聊天:“姐姐,我这次回家弟弟长牙了,总是哭,谁都哄不好,但我一抱他就笑了”“妈妈说我这次考得很好,让爸爸假期陪我去旅游”……终于,于洋又变得开朗起来了。

时光匆匆,于洋如今已经考上了理想的学校,还常常与我分享烦恼和喜悦,而我也在理想的路上前行,且越走越坚定。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庄河市第二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3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