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窦桂梅 |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今天,我们能给孩子什么?”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中国教师报

被教育部评为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此前曾带领语文团队历经数十年形成的教学成果《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研究》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的国家级荣誉一项接着一项。

从主题教学走向主题教育,提出成志教育思想,带领团队建构实施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1+X课程”……窦桂梅的课程改革经验正在影响着许多教育工作者。

其实,早在二三十年前,窦桂梅就已经开始“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的教学探索,她尝试将教材中单篇课文碎片化的教学内容以主题加以统整,从儿童的视角出发,整合课内外资源,进而整体提升儿童的语文素养。

“主题教学”的理念仅仅适合于语文吗?为什么不能进一步延伸、迁移?2011年9月,担任清华附小校长没多久的窦桂梅,又开始了主题教学思想引领下的课程构建。

窦桂梅带领团队把课程整合作为攻关的硬骨头和关键词,探索出3条整合路径:学科内渗透式整合、跨学科融合式整合、超学科消弭式整合。

学科内有了整合,学科间也开始整合。语文与英语、音乐与美术、数学与科学……看似各不相同的学科,因为有着内隐的统一的主题、问题、概念而走到了一起。除此之外,超学科的整合更让学习跨出了课堂、教室的限制,直接走向了大千世界。

“培养什么样的人”是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课程整合”的最终价值取向。“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窦桂梅的改革脚步没有停下,几经倾听、讨论和研究,她又带领团队制定了清华附小学生“五大发展核心素养”:身心健康、成志于学、天下情怀、审美雅趣、学会改变。

该怎么做?要靠课程来实现!于是,窦桂梅又带领团队开始构建独具特色的“1+X”课程体系。

“1”,即优化整合的国家基础性课程。“X”,即实现个性发展的特色化课程,从两个维度分为学校个性课程和学生个性课程。学校开设60多门可供学生自主选择的特色化课程,除此之外,还有学生自创的各种个性课程。随后,“1+X”课程体系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孩子都是天生的梦想家,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一个舞台。”窦桂梅说。

“课程整合”改变的不只是学生,还有教师。2014年,《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研究》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是清华附小以团队名义获得的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它属于窦桂梅,也属于她所在的整个团队。

“这是我见过最卓越的‘学习共同体’!”来清华附小参观后的日本著名教育学者佐藤学评价。

窦桂梅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孩子未来走多远,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今天给他们的是什么。”

今天,我们能给孩子什么?曾经,窦桂梅为这个问题而焦虑。但现在,她找到了答案:“教育要聚焦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和个人终身发展所必备的核心素养,增进‘人的本质力量’,要为儿童发展核心素养而整合。”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06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