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系列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中国教师报

优秀学校如何实现自我超越        |    宋世云

《学校如何运转》    教育科学出版社(源创图书)   李希贵 著

提起学校,每个人都不陌生。但我们必须承认,在熟悉的事物中,仍然会有“看不透”甚至感到迷惑的东西。《学校如何运转》就是专门针对中小学组织结构中若干要素进行系统分析与组织重建的一本管理学专著。

作者李希贵跳出学校的具体形态,从普遍意义上的组织的角度来俯视学校、审视学校。因为学校有其自身的生命规律,要维持其运转,需要战略思考和系统设计,需要涉及全要素的组织结构变革。他将学校工作人员划分为五类,其中“战略高层”是学校的“大脑”;“教育教学一线”是学校“立足”和存在的基础,“支持人员”和“研发平台”就像学校的“四肢”,中层管理者是学校的“躯干”。

作者还提出,学校最大的风险来自校长,最大的瓶颈往往也是校长。一位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坚定地与自我感觉良好告别,时刻对自己和自己领导的组织保持警觉,培育自己“内心的哨兵”。

这些观察和观点让我读后茅塞顿开,为做好教育管理和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一是学校组织变革要围绕教育教学一线需求展开;二是学校提高效益要增强教育工作者的“客户意识”;三是学校持续创新要建立汇聚智慧的“研发平台”;四是在快速发展期要把校长影响力和学校生命体适度分离;五是学校自我变革源动力来自于“内生”力量。

这本书可看作是一本指导学校运行发展的专业性工具书,是学校重建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一整套思维方法,更是让我们看见学校、看见教育、看见学生的一个多功能的镜子。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研究中心主任)

《重新发现·幸福教育系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源创图书) 高 峰  著

书友说:作者用一个个短篇讲述了从教以来的旅程和感悟,细读下来不禁让人感动,令人深思。对一名普通的教师来说,我能做的或许不多,但做到心中有学生,用孩子的视角来看待世界,给他们营造一个放松、自由的环境,我也可以做到——从每一节课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让孩子感受快乐,也让自己心中溢满幸福。

《重新设计学习和教学空间》    中国青年出版社

〔美〕普拉卡什·奈尔  罗尼·齐默·多克托里  理查德·埃尔莫尔 著

书友说:“学校不应该只为孩子的人生做准备,因为学校此时此刻就是他们的人生”。这句话是作者想表达的核心思想,真实情境下、现实世界中的学习应是项目式、情境化、实操性、跨学科的内驱性学习。为这样的学习提供怎样的使用空间?每一所学校的负责人在设计、规划前,都应该读读这本书,也许不赞同作者的观点,但一定能获得灵感和思路。

《教育变革:利用脑科学改善教学与校园文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美〕奥拉西奥·桑切斯 著

书友说:作者将脑科学知识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利用最新的神经生物学研究来揭示大脑是如何学习的,以及为什么会产生某种行为,让我们可以利用更科学的方法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帮助学生重燃学习热情。

《修炼校长力》(修订版)    长江文艺出版社    汤 勇  著

书友说:这本书是学生送给我的教师节礼物,收到礼物时我无比欣慰,也深感压力。欣慰的是学生没忘了我这个校长,感到压力的是我如何当好校长,才不会辜负学生的期望。“学生能不能教好,取决于教师,而学校能不能办好,则关键在于校长”。作为新时期的校长,我会努力掌握新理念、新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不辜负学生的信任。

《翻转式学习:21世纪学习的革命》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美〕拉塞尔·L·阿克夫  丹尼尔·格林伯格 著

书友说:翻转式学习,成为当下备受追捧的学习方式,同时也被国内众多学校所接受。借助这一教学理念,作者创办了瑟谷学校,并通过这本书告诉我们,对个人教育有帮助的内在工具和外在环境是什么;构建出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各个阶段理想教育的蓝图。

《基于七个习惯的自我领导力教育设计》    中国青年出版社

王雷英 主编  朱旭艳 副主编

书友说:书已看完,心里有点热血沸腾。以前上过领导力的课,对自我领导力还不能应用自如,从没想过与学校、教学挂上钩。看完此书,心里敞亮了。看似主讲学校教育改革的书,实则对个人、家庭教育、做人做事、处理关系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山长说——岭南教育名家讲演录》    广东教育出版社    王 红  主编

书友说:对校长而言,这是一份非常宝贵的学习资料。校长追求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追求,是促进个人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个人提升的有效方法,亦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校长只有不断实践,不断向同行学习,不断更新和升级,对教育的理解才能越来越深刻、完整。

《创造性思维:人工智能之父马文·明斯基论教育》  人民邮电出版社

    〔美〕马文·明斯基 著  辛西娅·所罗门 肖潇  编 

书友说:通读全书会发现,大师的“脑回路”就是不一样。与我们强调人和机器智能差异并努力捍卫人的生存尊严不同,明斯基认为应该鼓励孩子把自己想象成计算机,因为学习就是一个发现漏洞、修补漏洞的过程,他强调的不是思考的内容——知识,而是思考的方法与工具。除此之外,他对学校教育、通识教育等都有自己的观点。他就像活在未来的人,虽离世多年,仍将继续启发后知后觉的我们。

《迦陵各体诗文吟诵全集》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叶嘉莹 编著

书友说:透过叶先生对吟诵理论的研究和阐释,能清晰地了解吟诵对于诗歌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字里行间也能感慨一位老人带病对诗歌吟诵事业的那份坚持和传承。叶嘉莹先生对古典诗词平仄韵律的吟诵,让中国古典文学不同文体的代表作透过这薄薄的纸张和音波,走进现代人的心里。

《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2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