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线教育优质师资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8-11-26 作者:荀晓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8月份公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其中指出要重点做好教师培训行为的监管工作。在线教育作为校外培训的重要部分,看似准入门槛较低,但其对师资力量、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对在线教育平台的未来发展起根本性作用。如何有效地把在线教育的普通教师培养成为优秀教师,是一个需要认真审视的话题。

形成准入机制 提高在线教师职业准入门槛

据艾瑞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351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2727亿元,增长率达16%。《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在线教育培训类APP月活用户规模已超过2.2亿。在如此庞大的用户量下,在线教育平台频频被爆出课程质量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各大教育平台没有形成师资准入机制,在线教师的教师资质问题摆在机构面前,需要在线教育平台加强对在线教师的资质要求和监管力度。在线教育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中,供给端要保证师资的质量,需求端要解决学员的教学需求。完整而精密的师资考核标准及流程,可以牢牢锁住一、二线的优秀教师,从而为学员创造更高品质的学习体验。

在线教育平台的教师也应该具备教师的基本素养和要求,教师资格证作为一种合规的准入机制,在线教育平台更加需要重视。据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人数增加至400多万。通过对广州、郑州、武汉、合肥四个市的笔试通过率调查可以看出,教师合格证含金量明显上升,说明国家对教师整体质量、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考察更加严格,提高了教师职业准入门槛,为教师的质量和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构建新型培养体系 提高在线教师业务培训水平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线教育平台也应该始终把师资培养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部分在线教育的老师都需要接受教学教研培训、心理学等专业培训,快速提升职业能力和素养。老师上岗后,定期针对上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进行再次培训。这样就可以将在线教育培训的短期时效转化为长期,将碎片转化为整体,将被动转化为主动,将模糊转化为确定。在线教育教师队伍的培养才会有新面貌,从而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以某教育企业的教师培训体系为例,他们为每位在岗教师建立专属档案,记录教师所有职业发展数据,包括授课与培训经历、教学质量、资质认证等;推进教师发展计划,制定教师晋升体系,搭建涵盖4个阶段12种专业能力的发展框架,给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多种通道;针对不同层次的教师,不仅设计了侧重点不同的培训课程,还自主研发了通识教育、教学素养、产品培训三大培训模块,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保障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优化线上授课模式 优质资源转换促公平

随着网络教育的白热化和使用人群基数的增多,很多老师已经将重心迁移到线上的优质体验。教育资源通过优化成线上模式,在本质上也解决了教育资源的公平性问题。故培养在线优师应系统化和精准化,从培养教师授课模式着手,在教师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各机构与所在学校给予必要的扶持和帮助。

在线教育老师应该带着互联网思维去思考,在提升教学效率的同时要优化学员的上课体验,单一的教学方式容易固化学员的学习模式,减少培训课程重复、无效培训,控制好互动教学的良好节奏,通过科学制定学习任务、学习目标,做到完全对课程和学员负责,激发其内在热情和学习动力才有长远效果。

优质师资培养是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与成熟,在线教育势必回归教育本质,最终受益的将是整个教育生态。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