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常山学前教育做好“加减法”

扩容改薄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8-11-26 作者:通讯员 徐德飞 余利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浙江省常山县政府、县教育局大力推进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积极做好“加法和减法”,增加、扩充优质幼儿园园所数,减少小规模薄弱幼儿园、教学点园所数,取缔、停办无证园。截至目前,全县有幼儿园55所,普惠性等级幼儿园占比83.64%。

常山县学前教育大环境受历史原因影响,起点低,底子薄。多年来均存在着“两多三低”的问题:无证园多,小规模薄弱园多;公办园比例低,等级园比例低,专任教师持证率比例低。

为改变这种状况,县政府出台《常山县幼儿园扩容工程和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政府主导地位,保障城镇小区配套园与新建住宅小区实现“四同步”,超前谋划乡镇农村幼儿园项目建设,落实土地指标、建设资金、建设责任主体。

近两年,常山县城区新建、改扩建6所小区配套园,实现小区配套园建设100%覆盖,乡镇农村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所。目前,幼儿园学位能够从容地满足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园高峰需求。

“常山县经济发展水平相对靠后,县财政资金保障力量有限。”常山县教育局幼职成教科科长徐群英介绍,根据实际情况,常山县采用“省市资金争取一点,县级财政补助一点,民间资金投入一点”相结合的方式,统筹争取和安排资金。

常山县在做好优质学位增量的同时,着手做小规模薄弱园减量工作,通过“改造提升一批、降格处理一批、整合撤并一批”的方式有效减少薄弱园存量。一是乡镇、教育部门合力。政府以交办单的形式,与乡镇、街道签订责任状,明确各乡镇街道整治工作要求,县教育局根据每所幼儿园办园现状、所在区域位置,采取“一园一策”的方式制定整治政策。二是督查考核推进。县政府督考办牵头对小规模薄弱幼儿园整治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督查,督查结果与年终考核挂钩。三是资金政策引领。对主动配合完成整治、通过改造提升达到相应等级标准的幼儿园进行资金奖励。

“2018年1月以来,全县减少小规模薄弱园28所,其中改造提升10所,合并或停办18所。全县一盘棋,既做加法也做减法,努力做到精准发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常山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唐金木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