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需做好“三个一”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柳鸣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是体育强国和体育大国的本质区别,在建设体育强国的背景下,青少年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应以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体育需求为导向,以突出重点、注重效率、扩大供给为手段,实现提升青少年体育参与率和后备人才成才率双重目标。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日前表示,只有青少年都掌握了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才能有人才基础,并鼓励社会、市场举办以体育培训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以确保该工程目标的实现。眼下,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已成为实施青少年体育技能普及提高工程的主要手段,其目的在于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提升运动技能。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不久前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实施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目前第一阶段(夏令营)工作已告一段落。下一步,我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要高质量发展,应在规模增长的基础上,将创新管理方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提高运动技能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将培育教练团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

    创新管理方式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全国性单项运动协会等单位和各省(区、市)渠道发起。前者意义在于,通过发挥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全国性单项运动协会在运动项目管理方面的权威性、官方性和全局性作用,在全国范围内以开展冬夏令营形式推动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项目,提高运动技能水平。后者的意义在于,通过从全国向地方延伸的方式,发动全国各省(区、市)结合自身优势项目、政府推动的项目、地域特色项目等,积极开展不同类型、不同项目、不同区域、不同层级的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并以此树立国家性质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的规范性、官方性和公益性特点。

从管理方式的角度来看,创新管理方式无疑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一方面,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全国性单项运动协会等单位举办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更应重视其体系构建,摒弃传统意义上的举办单一活动,以冬夏令营创新青少年运动项目普及的管理方式,建立起全国性运动专项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的培育体系。另一方面,各省(区、市)举办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应采用委托代理、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深入青少年身边开展活动,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社会主体和市场参与的多元化管理模式。

    提高运动技能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

从国家顶层设计的角度看,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各地举办和开展各种形式的冬夏令营,建立起社会化、网络化的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体系,促进青少年掌握两项以上的体育技能。基于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过程基本规律,一般要遵循激发兴趣、成为爱好、养成习惯、提高技能、发现人才五个阶段。希望通过以青少年技能水平、运动项目兴趣和生长发育条件等因素分班,有重点、分阶段、讲科学地实施运动技能提升训练计划,并将提高运动技能作为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的主要目标,这也是促进其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

从运动训练的角度看,一方面,在提高参与规模的前提下,应注重培训效果。另一方面,在强调提高参与率的前提下,应遵循体育技能发展规律。此外,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应重视“上好第一课”,从基本动作、运动技术、运动技能和运动技巧的角度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在形成正确动力定型的前提下,提高规范性、标准性和应用性,同时,避免早期进行力量和耐力等训练,应在其敏感期促进其灵敏素质、协调素质和速度素质发展,正确把握青少年运动素质训练的基本规律。

    培育教练团队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

教练员(体育教师、体育指导员等)在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技能提升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教练员的规模和质量是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目标完成情况的主要因素,其运动训练经历、体育教学经历、指导服务意识、教学服务水平等都是衡量其执教能力的主要内容。

培育一批具有青少年运动训练经验、水平和能力的教练员,建立起具有高水平和素质的教练团队是我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需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一是在青少年体育培育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下,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和体育社会组织应重点促进本管理地区或管理业务范畴教练员队伍建设,以满足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甚至整个青少年体育培训业的需求。二是通过促进青少年体育组织能力建设稳定教练员队伍并促进水平提升。三是鼓励国家队、各省市退役运动员和体育专业毕业生从事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培训工作。

体育技能指导是退役运动员和体育专业毕业生的核心技能,随着不断增长的体育培训需求,我国国家队、各省市退役运动员应发挥自身技能指导能力带动整个行业向专业化、组织化和科学化方向发展,同时,体育专业学生或毕业生可通过从事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技能指导工作发挥专业学习和训练的优势,锻炼自我、提高自我。

(作者系武汉体育学院青少年运动训练评价中心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30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