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往薄弱处精准投入 从最底部寻求突破

锦州:小财政拨动学前大算盘

发布时间:2018-12-02 作者:本报记者 纪秀君 易彬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赶上了好时候,签合同上保险后,工资由原来的800元涨到了1200元。最重要的是,有了保险晚年就有了保障,要按以前,退休后每月只能拿到三四百元养老金,现在能拿到1000多元呢!”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芳山镇赵屯小学幼儿园教师钮鹏高兴地说。

钮鹏是锦州569名农村幼儿园教师中的一员。过去10年,围绕着农村在岗非在编幼儿园教师工资少、无合同、无保险、无养老的问题,锦州市教育局深入调研、积极汇报,争取“特事特办”,终于啃下了一块曾经不敢啃也啃不动的“硬骨头”。

“这些人的问题不解决,农村学前教育就会垮掉。”锦州市教育局负责同志说,“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不稳定,‘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就难以推进,而这正是我们要努力攻破的学前教育最薄弱处。”

找准乡村一体化这一“撬点”

跟很多经济欠发达城市一样,在发展学前教育的过程中,锦州也走过一段艰难曲折的道路,尤其是2000年左右的幼儿园“公退民进”,造成公办资源严重短缺,制约了全市学前教育的发展。

“在农村,有的县已经没有公办园。而在城区,原有的公办园和公办性质园办园质量很好,但也受到了‘公退民进’的影响,铁路园和部队园等陆续停办,全市公办园数量骤减。”锦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刘洪涛不无惋惜地说。

2008年,适逢锦州市教育局成立学前教育科,面对这种状况,市教育局及时地提出“现有的公办园必须坚守住”。刘洪涛在调研中了解到,义县这些年农村公办性质园阵地坚守牢固,把幼儿园都拿到村小来办了。虽然办园条件有限,但初步形成了以乡镇中心园为中心的管理体制。

面对农村学前教育基础差、底子薄的现实,怎样寻找一个突破口,带动整体面貌发生改观?

契机来了!2011年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锦州以2010年出台的《锦州市农村学前教育“乡村一体化”管理方案》为基础,响亮地提出以义县为龙头实施农村学前教育“乡村一体化”发展模式。

这种模式在管理上采取了“八个统一”:统一机构设置,均衡架构;统一园舍建设,规范配置;统一教师管理,稳定队伍;统一业务管理,规范指导;统一制度建设,建章立制;统一收费标准,坚持公益;统一档案管理,集中建档;统一考核评估,促进竞争。

短短3年,全市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期行动计划,省里给的1.1亿元,我们主要投入到乡镇中心园和村小幼儿园用于改扩建了。县里财政困难,我们提出改扩建一定要切合实际,要精准投入,要经济。”

在教师待遇“痛点”上动刀

二期行动计划开局之年,市教育局想趁热打铁,全面推进“乡村一体化”发展模式。“但我们没想到的是,由于各地财政困难,教师待遇迟迟得不到解决,成为推进中的最大障碍。”刘洪涛说。

当时的情况是:8个县(市、区)的农村在岗非在编教师,基本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缴纳社会保险。这些年来,他们年年到政府部门上访,但都没有解决。

“早在2008年我来学前科的第一个月,就有七八十名老师来上访,此后每年不断。我们就两个人,接访时,一会儿上政府,一会儿上火车站,心酸很多,好几次大冬天在寒风中面对各种诉求,甚至是情绪失控的指责……”刘洪涛说。

面对难题,是畏缩不前还是迎难而上?市教育局选择了后者。

2014年,市教育局组织调研,总结梳理问题,向政府上报《关于农村幼儿园教师诉求解决待遇情况的报告》。报告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几次到教育行政部门调研,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并下发了《关于我市农村幼儿园聘任教职工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规定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

有了“尚方宝剑”,市教育局一方面推动召开专项信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破解难点;一方面推动专项督查,根据督查结果对各县(市、区)政府提出整改意见。

“老师们高兴了,但各县(市、区)政府财政真的太困难了,涉及的教师又多,有的涉农县一算要补缴500万元。”刘洪涛说。

尽管困难重重,但只要有的县开了头,其他的县就不难推动了。据了解,此项工作共涉及8个县(市、区)569名农村幼儿园教师,人均投入3万元。截至目前,6个县(市、区)已经完成签合同上保险所有事宜,其他两个县正在落实过程中。

“以前,看着在一个校园里工作的那些小学公办老师,总是自惭形秽,多想有一天可以像他们一样被认可,享受各种保险待遇。”钮鹏深有感触地说,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是她心中梦寐以求的稳稳的幸福!

“从零保险到五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现在的我们,爱岗敬业的积极性不断升温。”沟帮子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二部幼儿园教师王春伶说。

以建设年为“支点”整体推进

随着两期行动计划的推进,锦州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截至2017年,普惠性学位覆盖率达到68%。为强力推进落实三期行动计划,市教育局乘势而上,推动了今年以政府名义开展的为期3年的学前教育建设年,确立了“三个重点两个突破”。

三个重点指的是:优化布局调整,推进教育办幼儿园建设工作,学位覆盖率达到20%;探索“城乡一体化双覆盖”发展新模式;加强幼儿园质量管理,提高保教质量。两个突破指的是:力争解决无证办园问题和无证上岗问题。

“由于农村幼儿数量逐渐减少,原来的‘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受到制约。”刘洪涛坦言,要想促进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只靠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的力量来管理和指导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摒弃老模式新弊端,大胆改革创新。

“城乡一体化双覆盖”管理模式,就是一项再创新。据了解,第一层覆盖是县级教育行政和教研部门对县域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各项行政管理与教研指导的全覆盖;第二层覆盖是按地域划分片区,每个片区由乡镇中心幼儿园、村小幼儿园和民办园组成,每个片区都由一所县级骨干公办园来负责规范管理和内涵建设全方位帮扶,做到无死角、无漏点。

在作为试点单位的黑山县,记者看到,该县因地制宜地实施“双覆盖战区管理”新模式,依托6个教办园,分成六大战区。为明晰战区管理体制,绘制了战区标识,建立了战区管理组织机构。

“第一层覆盖是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教研部门引领的以会代训、以赛促学、以规促行、以评促进,全面推进;第二层覆盖是以县级骨干公办园为引领的送教下乡、观摩交流、园本教研、按需取经,全面提升。”黑山县教育局局长马俊红说,这种方式激发了幼儿园教师的学习兴趣,他们的教育思想转变了,必将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水平逐步提升。

“双覆盖就像双保险,第二层覆盖具有独特优势,是对第一层覆盖的助力。”在刘洪涛看来,双覆盖管理模式更加聚焦幼儿、聚焦游戏、聚焦联动、聚焦发展,目的就是强化对农村各级各类幼儿园的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提升保教质量和管理水平。如今,这种管理模式在试点的基础上已在全市铺开。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