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破体制束缚 实行动态调整

高平盘活资源破解学前编制荒

发布时间:2018-12-02 作者:记者 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赵岩)“我真是太幸运了,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工作。”日前,今年30岁的侯敏燕告诉记者,她2008年从晋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一直在一所农村小学做代课教师。去年,她通过招聘考试成为山西省高平市石末乡幼儿园在编公办教师,10年的梦终于圆了。

近年来,高平市委市政府把学前教育作为民生工程纳入到全市教育深化改革总框架,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园条件的同时,把师资建设作为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着力点,大胆突破体制束缚,全力推进幼儿园教师队伍补充、培养、交流、帮扶体制机制建设,破解学前教育“编制荒”。

高平市现有幼儿园103所,其中市直园4所,乡镇中心园19所,村办园76所,民办园4所。长期以来,幼儿园教师编制短缺问题一直困扰着学前教育发展。

“由于缺少编制,幼儿园招不来人,也留不住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群众意见大。”高平市教育局局长石普生说。

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学校有所减少,出现了中小学教师空编现象。人们形容这是“一边堆着干柴用不上,一边等着做饭没柴烧”。

2015年8月,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在高平市调研学前教育时,针对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召开座谈会,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认真研究解决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努力破解队伍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先行先试,进行突破性改革,大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办法。

2016年,高平市成为全省“幼儿园教师补充和培养机制试点”,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相继制定出台了《高平市进一步加快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办法》《高平市幼儿园教师队伍培养和补充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两个文件,为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面对中小学空编699个而学前教育编制缺口较大的情况,高平市决定从盘活资源配置入手,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有增有减、动态控制”的原则,在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内,采取调剂的办法,打破系统内管理体制束缚,为幼儿教师调剂增加了近300个编制,并于当年开始实施招聘。消息传出,立即引发轰动,30个岗位,有2000多人报名,近70人竞争一个岗位。

经过近3年的调整完善,高平市教师队伍补充长效机制基本确立,目前全市幼师编制总数达到508个。已通过公开招聘补充公办教师70名,全市19所乡镇中心园每个园有5名以上公办教师,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公益性岗位教师180名,有效缓解了师资短缺问题。

此外,为大力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万元,依托国培计划等平台对园长、教师开展全员培训。目前,全市幼儿教师资格合格率由原来的80.8%提高到100%。

今年10月19日,山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和山西省教育厅联合发布《关于统筹编制资源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调整、生源变化等情况,市级机构编制部门、教育部门可结合实际,对县(市、区)中小学编制资源进行跨县(市、区)调整和跨层级调整”。高平市的改革举措得到了省级政府层面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证。

“按照我们‘十三五’期间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规划,到2020年,所有乡镇园的每个班都能配备一名公办教师。”石普生说。

11月1日,山西省教育厅在高平市召开全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会,省教育厅副厅长任月忠表示:高平市创新思路、创新机制的改革,极具推广意义。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