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一分钱都吃进学生嘴里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特约通讯员 汪正玺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湖北省鹤峰县潼泉希望小学的营养午餐进入公众视野,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等近百家媒体,以“多年来就干了一件事,就是坚持每天公示孩子们的伙食”为主要内容进行转发,得到网友们的一致点赞。

“其实这事不值一提,是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全县所有兄弟学校都是这样做的。”鹤峰县潼泉希望小学负责人张晓艳有着些许腼腆。她对这次学校成为“网红”,感到有点意外。

鹤峰县地处鄂西南边陲,山大人稀,是革命老区、国家重点扶贫县,无铁路、无高速、无水运交通的“三无”县。基于区域劣势及经济落后,大部分农民外出务工,致学校三成学生为留守儿童。“能在校吃上一顿热乎的午餐”曾一度成为山里孩子的奢望。

2011年,鹤峰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签订“免费午餐计划”合作协议,通过“1+2”(政府出1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出2元)模式,让全县43所农村学校4381名学生吃上了免费午餐。

2012年,鹤峰县被列为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该县又创新将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和免费午餐项目有机整合,全部食堂供餐,学生由原来免费一餐扩大到两餐,即“营养早餐”和免费午餐,被媒体誉为全国独有的免费午餐“鹤峰模式”。

“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打造成名副其实的‘阳光’惠民工程”,是鹤峰县对全县22万老区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部分网友质疑微博公布的内容和孩子吃下的饭菜是否相符问题的最好回答。

学生食堂管理制度、食堂卫生安全应急预案……走进该县任何一所农村学校的餐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悬挂整齐的公示牌。

鹤峰县各项目学校严格按照管理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层层签订责任状,安排专人负责食品原料采购、餐具消毒、设备清洁等环节监督管理,建立食品留样监测制度。

据鹤峰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各项目学校均开通新浪微博,做到食材采购情况、出入库情况、消费情况、就餐情况及学生人数每日及时更新。操作间与餐厅里都安装有视频监控设备,学生就餐情况、食堂工作人员着装及操作情况、食堂清洁卫生情况等尽收“眼”底。通过智能手机、电脑,输入网络地址远程访问,师生、家长、社会各界就能监督,透明化管理让捐赠者捐得舒心、就餐者吃得放心。

此外,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定期委派稽核人员或聘请各级媒体记者不定期地对免费午餐项目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实施情况实行全面监督。每所学校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共同参与学校免费午餐项目的管理。

截至目前,免费午餐“鹤峰模式”已健康运行近7年。项目共计投入资金3900万元。其中,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款3128万元,鹤峰县政府配套772万元。累计开餐学校58所,现开餐学校44所。受益人数累计89875人次。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