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颍州:在最薄弱的地方发力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特约通讯员 刘银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刘银燕)“中考没考好,本来打算打工去,班主任和教育局的驻村干部一次次到我家来做工作,让我去职业学校学技术,不但三年学费全免,头两年国家还每年发2000元,将来顶岗实习还给发工资,这么好的政策为啥不继续学习呢?”2017年中考成绩不佳的姚华东(化名)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姚华东家里五口人,奶奶患脑血栓常年吃药,父亲有严重的腰疾不能干重活儿,弟弟年龄还小,家里的生活开支仅靠母亲一个人来维持。如今他已经是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科学技术学校2017级汽车运用和维修专业的一名学生。“学了一技之长,才能用自己的双手改变未来。”姚华东蛮有信心地说。

从最薄弱的地方发力,把穷根从根本上拔起——这是颍州教育扶贫工作的攻坚之处。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瞄准最薄弱环节和最贫困人群,不断加大投入,累计投入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34208.1万元,是区内最大的公共财政支出。

颍州区教育局驻村扶贫干部朱亚魁在“教育资助大走访”中承诺:“没钱上学别发愁,有困难我们来兜底,绝不会让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这样承诺是有底气的,在国家免除教科书、学杂费及发放困难寄宿生生活补贴的基础上,颍州区对建档立卡在校生实施了四项区级延伸扩面资助政策,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在校生免除了书本费、教辅费,发放营养改善资金,涵盖学前、普高阶段,并对建档立卡本科在校生每年财政资助3000元。

此外,颍州区还探索出了“扶贫走访+教学辅导+心理辅导”的三扶工作法,挨家挨户宣传有关政策,建立完善扶贫档案,向村民讲解帮扶措施,做到每个贫困村有中心校领导班子对接,每个建档立卡在校生有包保教师负责,每个中心校和自然校有教育扶贫专干联系,每个包保建档立卡户有档案动态更新,让教育变得更加有温情。

“下一步,颍州区还将重点提高群众基本文化素质和劳动者技术技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颍州区教育局局长白莽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