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竹溪:山村课堂连线北京名师

发布时间:2018-12-13 作者:记者 程墨 通讯员 余静 李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余静 李伟)“请同学们跟老师一起念——bedroom。”隔着1000多公里,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汇湾镇中心学校四年级40多名学生,在线下助学教师的帮助下,跟着线上的北京英语高级教师Mirie学习口语。

这是近日记者在该县“双师教学”课堂上看到的一幕,通过一条网线、一台多媒体一体机、一名教师,山区和京城里的学生就能同上一堂课。

竹溪县位于鄂、渝、陕交界的秦巴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中小学161所,其中教学点就占了114所。如何解决教学点等薄弱校课程开不齐开不好的难题?今年初,竹溪县在8个区校97个班试点“双师教学”,通过教师和学生共同建立起直播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为保障“双师教学”顺利进行,竹溪县利用“全面改薄”“国烟扶贫”和“国培计划”项目等政策机遇解决资金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资金220万元,建设“双师教学”集控指挥中心1个、直播间1个、智慧云教室200间、教学点网校19个、教育云平台1个。同时,该县教育局还出台了《“双师教学”实施方案》《主讲教师管理考核办法》等一整套“双师教学”监督和考评机制,规范“双师教学”行为,提高“双师教学”效率。

越来越多的农村教师从“双师教学”中体会到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今年竹溪县遴选了20多名教学能手,组建本地“双师教学”主讲教师团队,专门跟学名师们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在近期举办的十堰市体音美教师技能大赛中,该团队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4个,总分名列全市第二。

“线上线下协作混合式的‘双师教学’模式,将优质师资力量发挥到更大,有效缓解了音体美等课程师资队伍结构性短缺难题,同时促进了区域内教研、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师综合素养的提高,让薄弱的农村校更具活力。”竹溪县教育局局长王琪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