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营造育人环境,开设党史必修课,组织主题活动——

湖南宁乡五中:党史教育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18-12-13 作者:本报记者 赖斯捷 王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块晒谷坪,20来把木椅,师生们围坐于82岁的姜端桃身边,听这位有着近60年党龄的老奶奶,讲述1961年刘少奇回湖南宁乡考察、并走访她家的故事。

阳光下的党课,让湖南省宁乡市第五中学这群正值青春期的学生感觉亲切、自然并生动。

而这堂课能够开起来,靠的是学校副校长、历史老师杨海强对宁乡本土革命史的细致考证。《中国共产党宁乡党史》里有一张照片,回乡考察的刘少奇,坐在老乡家里,画面左侧穿白衬衣的女子,经考证便是姜端桃。

宁乡是革命老区,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宁乡五中于1944年建校,1946年,时任中共湖南省工委书记周里来到学校,建立省工委直属特别支部,学校成为湖南地下斗争的一个重要枢纽。经过72年岁月沉淀,红色精神早已融入学校一草一木。结合党史教育做好德育工作,“我们有天然优势”,校长姜义军说。

走在宁乡五中校园,教学楼、宣传栏,“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学校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教师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忠诚卫士、学生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可靠传人”等红色标语随处可见。

后花园里辟出的“红心园”,校史、党史、优秀党员事迹介绍……学生在课余休闲时,于移步换景间,便可长期感受“润物无声”的优秀革命传统教育。

“但固定的展板毕竟是‘静态’的,要让它们‘活’起来,就一定要做到内容常换常新。”据姜义军介绍,校内各处展板内容均定期更换,语言风格也以贴近中学生的阅读审美为主。

设立在每间教室里的两块班级党史展板,则按年级分主题分层次有序更新。比如,2018年秋季学期,高一的主题为“宁乡籍革命前辈的事迹”,高二为“艺术家中的共产党人”,高三为“感动中国的共产党人”。

作为一所农村高中的校长,姜义军面临的是留守学生多、生源质量不高的学情。

如何打破局面?

立足学校实情,姜义军和班子成员们找到的突破口,便是以党史教育来带动立德树人,首先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营造党史育人外在环境,是第一步。第二步,便是党史课进课堂,成为高中生必修课。

“高一年级一周一节,开足到位。”姜义军说,高二高三课业增多,党史课主要以学生大会的形式开展。

由宁乡市多部门反复研讨并编写的地方教材《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宁乡市“党史育人”简明读本》(中学版)是学校党史课的主要教材。“为满足高中生的知识多维需求,学校授课教师备课、授课要求也相应提高了。”杨海强说,将《习近平用典》等引入课堂,正是考虑到以上因素后作出的调整。

除了教材,学校还将阅读课作了调整。阅读党史材料,成为该门课的重要内容。一段史料,一份感动,一篇读后感,让党史阅读课,入脑入心更入情。固定课程之外,按年度规划当年“党史主题”德育活动,推动党史教育与德育养成的融通,是五中迈出的第三步。

两三年下来,宁乡五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德育品牌。外有环境熏陶,内有课程保障,再加活动引领,全校1600余名学生行为习惯“一年比一年好”。已经退休的4名老教师,放着城里的大房子不住,一定要“赖”在学校的老房子里,理由便是“校园环境好,学生懂礼貌,住着舒服”。

随着学校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学考成绩也逐年提升,曾经学考在全市10多所高中里排名倒数的宁乡五中,2018年跃居第五、农村高中第二。“加强党建工作给学校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同时也为学校推进内涵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保障,继而推动各项工作向更高质量迈进。”姜义军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